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考冲刺家长如何做好后勤部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 13:15   北京青年报

  避免情绪反射  太焦虑和太放松都不行———

  中考(微博)的脚步临近,考生们压力陡增,而家长(微博)们也跟着着急起来,甚至有的家长比孩子还焦虑。这样的情况有时会给孩子带来沉重的压力,反而不利于考试复习。日前,本报举办中考考前指导与心理辅导研讨会,巨人学校、学大教育(微博)、京翰教育、龙文学校等教辅机构的专家共同畅聊科学备考。他们一致指出,中考前家长需要调整好自己和孩子两方面的状态,这样才能做到更有效、更高效地备考。

  ●“开方”专家:

  龙文北京南区常务校长 程中明

  安博精学副总裁 郑杰

  北京安博学校校长 张永春

  京翰教育教研总监 武立杰

  ●避免情绪反射 家长千万不能比考生还急

  【问题】

  15岁左右的孩子面对中考这样的压力、挑战,很容易出现心理焦虑、疲劳等现象。而孩子的“考试焦虑症”也往往是父母焦虑情绪的“反射”,那么家长应该如何正确看待中考呢?

  【开方】

  张永春:“无论是孩子或是家长,考前焦虑是很正常的,也是每一个家庭都会在关键时期遇到的。孩子也许想的不那么多,仅仅完成学业而已,但大人很焦虑。家长一定要学会调整心态,不要把自己的焦虑感转移到孩子身上。我们考虑的应该是怎样真正给孩子关心和希望,而不是推波助澜加给孩子压力。”

  程中明:“家长要学会降低期望值,给孩子多种选择的途径,重点名校实验班并不是唯一的选择,家长持这种态度不仅自己轻松,孩子也会收获好心态。”

  郑杰:“现在是备考的最后阶段,家长千万不要乱了阵脚,给孩子添乱帮倒忙,盲目吃什么营养品。孩子平常没有吃,吃了以后反而可能会影响肠胃甚至刺激大脑,所以要保证孩子饮食正常,以一颗平常心面对中考。”

  ●太焦虑不行、太放松也不行 注意引导和保持考前状态

  【问题】

  面对中考,考生的肩上担着一个扁担,一头装着知识、一头装着各种心情和压力。人不能没有压力,也不可能没有困惑焦虑,考生一旦完全放松其实是走不稳的。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走稳走好、备战考试呢?

  【开方】

  程中明:“中考前家长要对孩子进行适当的引导,就心理学来说考前心理曲线是类似中型的曲线,要有适当的焦虑;太放松不行,保持适当的焦虑,既紧张起来,又不处于抑制状态,这样才能发挥得更好。”

  张永春:“家长要帮助孩子进行生理调节,人都是有情绪周期的,中考那几天应该处在情绪高点,这就需要家长根据孩子平时的表现来调整。现在离中考很近了,保持好状态很重要。家长应该督促孩子每天做一部分题,适当的紧张状态有利于中考。比如体育老师要求体测头一天晚上最好不要洗澡,一洗澡肌肉放松第二天肯定考不了好成绩;学习也是这样,太放松可能就想不起来了。”

  ●当好“后勤部长”

  搭配好的饮食还要搭配好的氛围

  【问题】

  在中考这场战斗中,学生是主将,家长就是后勤部长。那么家长应该如何当好“后勤部长”,为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呢?

  【开方】

  郑杰:“在这场战斗中,学生是主将,家长就是后勤部长。首先是膳食营养,水果、蔬菜合理搭配,还需要陪孩子做一些运动。保持家里安静的、舒适的环境和氛围。每天孩子放学回到家里,应该是和谐的,开开玩笑、讲讲笑话,吃饭的时候聊聊天,这对于考前的孩子都是十分有利的。”

  武立杰:“孩子们复习进入最后阶段,对此有两点建议:第一安排不要太满,第二我建议孩子每天有10-15分钟冥想,自己跟自己内心进行对话,对话的时候发现现在焦虑什么?我怎么办?下一步我怎么做?”

  此外,现场专家也都指出,现在考生的出路很多,可以出国,可以工作,可以上职业学校。没有什么东西是绝对的,只要考生和家长真实地面对自己,看清眼前的道路,条条大路通罗马,建议大家以平和心态迎接中考的到来。(记者 王蕾 叶芳君)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北京 注意事项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