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常州中考作文题:发现 离不开用心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 12:08   中国教育在线

  2012江苏常州中考(微博)作文题《发现,离不开用心观察》

  老师说,这个题目一点儿也不难:“发现”是结果,“用心”是态度,“观察”是过程。

  “作文写完了吗?”知道儿子一向动作比较慢,男生小路的妈妈在考场外,见到儿子第一句就是这个。

  “写完了。”小路回答,题目是《发现,离不开用心观察》。妈妈刚想说,这题目还行啊,有话说,儿子却来了一句:“我啊不知道写什么好。”妈妈的心凉了半截。

  到底作文难不难?在网上,很多网友也展开了热议,有的说,题目很实在,立意明确,可举的例子多,也有的说,要写出新意挺难。

  对此,24中资深语文老师梁增红分析说,这个题目与学生贴得很近,生活中对人对事的认识了解过程,学科实验的过程,一些小收获、小启迪、小发明、小趣味,都可以写入文章。“发现”是结果,“用心”是态度,“观察”是过程,只要考生能把这三个关键词都点到,拿到基本分是没有问题的。

  这个题目文体也比较灵活。如果写成议论文,相关的名人轶事挺多,当然牛顿、瓦特什么的用得有点滥,考生阅读面广的话,举出其他论据,能为文章加分;也可结合考生自己或身边人的事情来说,如科技小制作的设计过程;还可以从课本上找素材,如沈括、鲁迅,课文中都有他们用心观察的故事。另外,相关的名人警句也很多,比如“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等,初中生的知识储备也足够应付论证。

  如果要写出记叙文,考生可以选择两种文章推进模式,一是递进式的直线推进,按情节发展,认识由浅入深;二是一波三折的模式,可以先写原本对用心观察不以为然,然后写从不用心到用心,发现的东西截然不同,这种写法比较具有情节性,较吸引人。

  此外,这个作文题也强调了学习品质的重要性,是对学习方法的提炼和指导,很好地把作文与做人做事结合了起来,同时避免了学生说空话套话,有利于学生运用语言文字反映自己真实的生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作文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