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高中预估线比去年录取分数线普遍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19:26   扬子晚报
咨询现场十分火爆。 吴俊 摄咨询现场十分火爆。 吴俊 摄

  南京2012年中招咨询会昨天在国展中心举行,上万考生及家长(微博)到场咨询。据了解,今年南京中招依然实行考后估分填志愿。记者采访发现,今年各校中招预估线比去年录取分数线下降了5-10分左右,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中考(微博)个别科目估分难度较大,但是录取分数线和去年相差不大。对于学校抛出的预估线,家长一定要综合分析,切勿直接拿估分去套预估线来填志愿!    

  扬子晚报记者  杨甜子 王 璟

  现 场

  家长放烟幕弹“挤”预估线水分

  “孩子预估684分,你们学校和我签几类约?”听到王女士张口喊出684的中考预估分,名校的咨询负责人顿时来了精神。就连南师附中也向王女士表示,“学校今年的预估线在675到680分之间,按照你的分数,今天下午可以直接到学校签约,我们给你线上五分进快班的合约。”

  而这只是王女士放出的一枚“烟幕弹”。“我儿子真正的预估分在660分左右。”王女士解释道,“今天上午学校的预估分一定是可以压低的,我只是想测一测学校真实的预估线到底是多少。”而现场“实测”的结果让王女士十分满意。

  家长与学校“讨价还价”

  不少将预估分视为“铁板钉钉”的家长甚至和学校当场谈起了“升级”条件,“孩子已经和你们签了达线进校,现在她的预估分比你们学校超过了15分,可以把合约改成线上5分进入崇文班么?”三中考生小李的妈妈对于女儿的预估分十分自信。但一中的招生咨询负责人却否定了李妈妈的条件。“最终还是要看孩子的中考得分。”

  “说实话,真正的‘好约’其实之前都签过了,现在签的约只是笼络生源。”一位热点高中校长透露说。

  职业学校现场调酒吸引生源

  和普通高中的招生现场不同的是,不少职业学校的摊位前却上演了才艺秀。在南京旅游营养中等专业学校展台前,全国花式调酒第一人顾天池现场表演花式调酒,引来阵阵欢呼。“顾天池是调酒大师,学校现在聘请他来做兼职教授,在学校建立花式调酒实训基地。”南京旅游营养中等专业学校的张登华校长告诉记者,学校现在已开始培训,为明年开设花式调酒专业做准备。“全国每年专业调酒师的缺口大概1万人。这种培训是得到国际认证的,将来月薪1万元轻松可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务实型的家长开始增多。南京卫生学校、财经学校、玄武中专、金陵中专等职校展台前都人满为患。

  有民办学校开出5万元奖学金优惠

  为吸引好生源,一些学校给出的条件十分“实惠”。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开出了高达5万元的入学奖学金来吸引“绩优股”:第一志愿填报金中河西分校,同时在今年南京市中考中总分666分以上的学生便可以享受一等奖学金的待遇。这样算下来,学生只需在每学期缴纳850元的学费,和公办校一样。据了解,今年部分热点高中增加了招生计划。比如南京29中增加了2个班招生计划、南京13中增加了1个班计划,田家炳中学增加了1个班计划。

  分析    

  选学校看估分,更要看排名

  采访中,不止一位家长向记者抱怨,今年的分数特别难估算。“今年估分确实比往年要难把握些。”采访中,一位中学校长分析道,今年考生普遍反映数学和政治比较难,而且初中老师在带孩子们一起估分的时候,也发现一些大题的评分标准比较模糊,这样更加大了估分的难度。“比如说政治的最后一题,书上没有答案,试卷答案也没有具体给分标准,这样考生们比较难估分。另外,今年的语文作文,不少考生也感到比较棘手,因此估分不太有把握。”

  采访中,一位经验丰富的学校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这些年中考录取分数线的特点,有可能会因为试卷的难易有波动。不过在估分时,往往好学生会估得比较紧,而中等及偏下的学生估分往往与真实分数相差较大,因此要特别慎重。针对今年考生普遍反映的估分难问题,南师附中周俊副校长建议道:“同一所学校的整体实力、每年的中考成绩在全市的总体情况一般是比较稳定的,一所学校每年能够被我校录取的学生人数也是比较稳定的。因此,通过看在学校的排名,就能看出能不能报考目标学校。”

  可参考各校预估线和分数线之间的匹配度

  “一大早学校说预估线是640分,后来转一圈又变成了650分,再后来又变成了645分,这要我们怎么填啊?”采访中,一位考生家长无奈地告诉记者,自己一大早就来赶招生咨询会,可是跑了一圈下来,最后又回到第一个来的学校,学校的预估线竟然一下子涨了10分。 

  “根据我们采样的情况来看,我估计今年的学校录取分数线和去年差不了多少!”采访中,一位热点高中的校长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现场各个学校的预估线实际上都在往下压,一般压了5分左右,有的甚至压了10分不止。这位校长无奈地告诉记者,学校普遍压低分数线,主要是想确保生源,并且能够把学校最后的录取分数线往上抬一抬。“家长们一定要保持理性,不能简单地用自己孩子的估分去套学校抛出来的预估线。特别是‘压线’的考生,不要盲目‘往上冲’,这样很容易‘一滑到底’。”

  如何正确看待预估线?一位招生专家表示,准确填报志愿首先要看这所学校前几年特别是近两年在招生人数相同的情况下的分数线,招生人数不同分数线必然不一样。分数线与预估线不是一回事。考生和家长在志愿选择时不宜过分相信预估线。就记者观察,每年中考招生都会有预估线,但是预估线一般都会比正常的录取线要低一点。在填报志愿时,如果非要看预估分的话,倒不如找一下往年学校报的预估线和分数线之间的匹配度。

  提醒

  今天下午5点将关闭网上填报志愿系统

  南京市招办主任钱汉平现场提醒考生要注意以下事项:一是要注意6月20日、21日,南京市招生办将开通“南京市中招志愿填报系统”,组织考生网上填报志愿。21日17时后,系统关闭学生用户的操作权限,不能再做任何信息修改。22日上午,学生和监护人到学校领取由学校打印的志愿确认表,签字后交给学校,并在学校提供的《志愿确认表签收记录》上签名登记,就完成了全部填报志愿任务;第二要注意7月3日左右,中考的投档线和考分公布,此时考生不宜离开南京;第三特别提醒,学校咨询会现场抛出的预估线要审慎对待。建议在选择时,要充分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选择职技类学校,就业、升学的路都很宽;最后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只有《中考指南》中有的学校和计划,才是经过审批的计划,可以放心填报。

2012年中招部分学校预估线

(采访搜集,仅供参考,不能作为填报志愿依据)

  普高

  南师附中

  南师附中江宁分校

  金陵中学

  南京一中

  中华中学 

  南京十三中

  南京二十九中

  南京九中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

  扬子中学

  雨花台中学

  宁海中学

  南京第三高级中学

  南航附中

  南京五中

  南京十二中

  南京田家炳中学

  人民中学

  玄武高级中学

  675-680分

  635分左右

  670分左右

  660分左右

  645分左右

  653-655分

  649分左右

  630分左右

  620分-630分

  620分左右

  618分左右

  610分-615分左右;

  美术班680分左右

  615分左右;美术班658分左右

  610-616分

  605-610分

  610分左右

  605分左右 

  590分左右

  570分左右

  职业学校

  南京卫生学校

  南京财经学校

  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玄武中等专业学校

  莫愁中等专业学校

  南京旅游营养中等专业学校

  浦口中等专业学校

  鼓楼中等专业学校

  金陵中等专业学校

  下关中专

  五年制高职550分左右

  五年高职540分左右 

  高职518分以上;中专460分左右

  普高实验班520分-530分、单招高考(微博)(综合高中)480分、专科班450分、国际留学(微博)班450分、中专班380分

  高职518分左右;中专440分左右

  高职510分左右;中专420-430分左右

  综合高中530分、3+3不低于南京市中招第二批分数线;职业中专文科类300分、工科类350分

  大专(高职)480分、中职420分

  五年高职518分左右(热门专业汽修去年达到530分);中专350分左右;今年首开中高职直通班,估计接近五年高职分数线

  高职520分左右;中专400分左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