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厦门中考语文题现淘宝体、甩葱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4日 14:09   厦门日报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记者 佘峥)“今天发生了什么?”昨天,语文作文以这样的开放题来迎接中考(微博)第一天考试,相当应景。不过,另一道备选的作文题“____地图或地图 ______”,反而让一些考生找不着“门道”。

  多数考生考完语文后的最大感受是:材料活,题量大。不少人说,只剩下25分钟写作文,而往常一般预留50分钟。

  昨天下午考的是数学。考生、家长(微博)和老师得出的大致印象是:数学前面的选择题、填空题偏容易,后面大题难度加大,但和平时训练的难度也相差不大。

  一考生遇车祸 住院放弃考试

  昨天傍晚,市中招办以“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来总结第一天考试,没有违规作弊现象,连老天也帮忙,没有出现天气预报里的暴雨。

  不过,还是有令人遗憾的事情发生,有位考生22日突遇车祸,因此无法参加中考。本报的消息来源说,这位灌口考生22日熟悉考场回家的路上,乘坐的公交车发生车祸,他因此受伤住院。

  今年确切的中考考生数是25865人,有961名考生免于中考(包括直升、破格录取)。不过,市招办没有公布缺考数字。

  昨日启用了16个备用考场,主要原因是学生出水痘、麻疹等身体异常情况。

  何为《甩葱歌》

  长辈都说看不懂

  语文昨日上午亮相,让不少语文老师有些“挫败”感——考题“相当活”,在众人的预料之外。

  语文的第一道题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淘宝体”开始。让处于青春期的考生又惊又喜的是:现代文阅读《被造就的虚拟偶像》,说的是初音未来的《甩葱歌》。这也是学生考后议论的话题,不少家长、老师听得云里雾里:初音软件是什么?《甩葱歌》又是什么?不过,考生就算不知道初音软件和《甩葱歌》也不要紧,只要紧扣文章,照样可以答题。

  (注:初音未来是日本一款著名的虚拟女性歌手软件,使用时只需输入音调、歌词则可发出声音。《甩葱歌》的原曲是一首芬兰小调歌曲,后来被初音软件化简成罗马音谐音唱出来。)

  紧扣时事 台湾卖菜阿婆入题

  总体来说,语文考题紧扣时事,运用的材料包括海峡两岸的两位“草根英雄”——天津助学老人白方礼,捐款32万美元的台湾卖菜阿婆陈树菊等。

  有些材料还是新近出炉,譬如说,有则材料说的是今年六一儿童节,温家宝总理到湘西山区看望留守儿童,赠了一个粉色书包给8岁的龙英俊。这个小男生说我是男生不要粉红色,温家宝说道:“哦,忘了你是个男子汉!”赶紧让人给孩子换了一个蓝色书包。这则材料和微博、关爱自闭症孩子等三则构成一组,要求学生写对“爱与尊重的理解”。

  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对名著阅读的灵活考法,有道题说的是赛珍珠把《水浒传》译成《四海之内皆兄弟》,要求考生谈看法。

  作文题有深意 老师也要想一会

  每年中考的语文作文最引人注目。今年的作文题仍为“二选一”,其一是:“今天发生了什么”,其二是:请以“_____地图”或“地图_____”为题写一篇作文。

  多数考生选择第一道题,一些老师说,如果单纯看题目,“今天,发生了什么”也不好写,不过题干给出相当多的信息,因此还是有很多话题可以写,甚至可用今天中考做切入点。不过,老师也提醒说,这篇文章要写得好,关键点在于:不仅要写今天,还要写昨天和明天。

  第二道“地图”题,让很多考生甚至老师找不着北。一些老师仔细思考一番后,才想出道道——可以写实,譬如“地图带我去__”;也可以写虚,即扣紧地图的指导和指引用途。有的老师认为,如果写“中国地图”,便可联系黄岩岛等时事。

  【保障】

  要像重视高考(微博)一样重视中考

  市领导巡视考场

  本报讯 (记者 陈冬)昨日,中考开考,全市2.58万名考生分别在96所中学参加了考试。副市长黄强带领市中考巡视组,先后到禾山中学和五缘实验学校等考点,对中考工作进行巡视检查。

  “考场一切还顺利吗?”每到一个考点,黄强详细了解中考工作的安排部署,到电子监控室察看各考场情况,亲切慰问坚守岗位的考务工作人员和各部门保障人员。他要求相关部门要全力以赴,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安全意识,像重视高考一样重视中考,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做好中考组织管理工作,杜绝一切漏洞,确保万无一失。要继续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为考生提供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要认真维护考场秩序,严肃考风考纪,确保整个中考工作的顺利进行。

  >>>链接

  2012年厦门中考作文题目(二选一)

  今天,新的奇迹出现在生命里;今天,智慧之声响彻校园;今天,爱在无偿地传递;今天,有人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信仰;今天,这世界因为我们的笑容被装点得更美丽....。.今天 ,不是昨天一成不变的延续,而是明天追逐梦想的开始。请以“今天发生了什么”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请以“_____地图”或“地图_____”为题写一篇作文。在横线上自己添加词语或短语。

  三个要求:二选一;500字以上;诗歌除外。

  【提醒】

  今日下午全城可收听

  中考英语听力

  今天15:00-15:25为中考英语听力时间,将通过广播播放考试内容,全城都可收听。

  中考英语听力考试由厦门经济交通广播(FM107兆赫)播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