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中考成绩7月10日公布 考生称考题很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12:25   厦门商报

  厦门网-厦门商报讯 中考(微博)昨天下午结束,未发现违纪舞弊行为。市招办稍晚发布下一步安排:7月7日上午8:30举行“中招志愿填报说明视频会”,考生家长(微博)可在学校收看;7月10日公布成绩;7月10日到12日考生填报志愿。

  继23日的语文和数学之后,昨天中考进行了三个科目的考试,分别是上午的物理和化学,下午的英语。根据考生的反映,这三科的题目都挺“潮”的,简单地说,就是利用时事作为出题材料。一些考生甚至总结:要想考得好,除了看书还得读报。

  物理化学“上天入地”

  恰如语文考题出现“淘宝体”、“甩葱歌”,物理考题也挺“时髦”。比如,考了神九与天宫对接、蛟龙号潜水等事件中蕴涵的物理原理。事实上,以时事作为出题材料,对物理来说,并不是头一遭,去年中考也考了日本福岛核泄漏等。

  与其他学科的结合是今年物理考题的另一个特点。比如压轴题是关于点穴与数学函数结合的题目。考生不仅要懂电学,还要懂数学函数。还有一题出现五线谱图案,要求判断音调高低,这是与音乐的结合。有物理老师认为,这次物理中考题比较活,考试拐点多,有利于选拔优秀学生。在化学考题方面,则出现了食品添加剂和机动车环保分类标志制度等。

  英语品“舌尖上的中国”

  有考生认为,今年英语中考考题除了4道情景题“送分”外,其他的都感觉“没那么简单”。其中,获称“大尺度突破”的是作文。考“规则”,题目是:无论在学校或家庭,都有许多针对青少年的规则,请用不少于80词写篇作文。包含:1.你最赞同的一两条规则,陈述理由。2.你最反感的一两条规则,写出改进建议。3.对规则的利弊做一简单小结。

  一位英语老师告诉记者,他身边没有老师猜中今年的作文。“既不考写人,也不考写事,很少见。”据了解,近年都是考记叙文为主,夹杂议论为辅。而今年却考了说明为主,外加议论。在阅读理解题部分,则出现了时下大热的电视节目《舌尖上的中国》,主要是关于其火爆的背景、基本情况等内容,更让人意外的是配了图片。(陈巧恩)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