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杭州中考高分考生分享学习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17:09   钱江晚报

  学生:周朔雯(文澜中学)

  总分:548分(语文105分,数学120分,英语115分,科学178分,体育30分)

  本报记者 梁建伟

  昨日,杭城2012年中考(微博)成绩揭晓。记者了解到,今年5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接近1300人(满分570分),比去年增加了100多人。重高录取将于28日开始,有校长预测,今年各校的录取分数线可能会比去年高。

  跟往年一样,高分段考生仍集中在民办初中。记者从多所学校了解后发现,文澜中学周朔雯同学以总分548分的成绩,位居杭州第一名,该校学生已连续3年中考拔头筹。

  昨日,记者采访了杭城部分学校的高分考生。他们的学习经验,说简单也简单,但要真正做到并不容易。记者发现,这些学生学得并不累,最大窍门是抓牢几点:上课认真听;不懂就问,不怕难为情;遇到挫折及时调整心态。

  秘笈:提高上课效率,消化老师讲的要点

  学生:周朔雯(文澜中学) 

  总分:548分(语文105分,数学120分,英语115分,科学178分,体育30分)

  “我没在意中考要去考第几名,更没想到自己会考第一名。”周朔雯昨日面对一大群闻风而来的记者坦言,“有一次模拟考,我考了年级七十名。”老师给她仔细分析,主要是数学粗心了。“跟老师交流后,我当时包袱就卸下了。”接下来一次模拟考,周朔雯考了年级第一。

  “学习也没多大窍门,主要是提高上课效率,老师讲的每一个要点,必须理解消化。”周朔雯有本纠错本,把好的题目、错题做摘录,“平时有空经常翻翻,还是挺管用的。”

  周朔雯说,班里有个好习惯,学生爱追着老师问问题,有时刚下课,老师就被学生围住。“只要看到有同学问问题,即使没有问题的同学,也会围上去,有时候问问题的同学都排成队。”

  周朔雯的中考作文,写的是体育锻炼的事,“实心球项目,我练了一段时间,有进步了,但接下来就停滞不前,也找不到突破口,老师就来帮我,给我技术指导。”周朔雯说,她原本体能一般,好在学校每天有晨跑,3年跑下来体质好了不少,“学习生活都很有规划,这也是我选择文澜的一个原因。”

  周朔雯中考数学是满分,但她从未参加过校外奥数班,“在读采荷二小时,学校有竞赛辅导,对我打基础很有帮助。”

  秘笈:初一初二打好基础,初三就不累

  学生:许心玉(锦绣·育才集团) 

  总分:539分(语文103分,数学116分,英语115分,科学175分,体育30分)

  说起三年的初中学习,许心玉感觉初三反倒最轻松,“因为初一初二打好基础,初三就不累了。”

  许心玉的方法也很简单,寒暑假认真预习,上课比较认真,听老师的话,把重要的知识点摘录下来,定期整理、纠错,还要学会自己归纳。“初三就是查漏补缺了,课堂上跟着老师一起复习,课外就轻松多了。”

  许心玉每天总要抽出近1个小时看报,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但我10点半之前一定上床睡觉,第二天早上6点40分起床,每天基本上能保证近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许心玉说,学会调整心态也很重要。初三有段时间,她总觉得别人比自己用功,成绩比自己好,压力很大。老师就跟她说,不要看别人的,要做好自己。“我也学会自己放松了,一个星期起码外出好多次,有时到小区里逛逛,有时会专门让父母开车到西湖边散心。”

  许心玉给自己的放松方式是烘焙,她烤蛋糕、做饼干、做寿司,“家里专门买了一个烤箱,有时会去专门的店里做。”

  秘笈:每天都要去老师办公室问问题

  学生:杨天铭(建兰中学) 

  总分:538分(语文105分,数学116分,英语115分,科学172分,体育30分)

  给杨天铭打电话时,他正在散步,以前他会在无聊、郁闷时出来散步,这次是因为中考已经结束,他有了大把时间,“晚上还要去参加一个英语沙龙,有不少交换生呢,可以提高口语。”

  杨天铭是一个很健谈的男孩,他觉得初中学习内容不算难,“主要是上课认真听,老师讲的都消化掉,认真完成作业,如此而已。”升初三后,杨天铭的学习排名一直年级前10,“初三以后成绩一直比较稳定,但初二时比较放松,最差一次只有年级八九十名。”

  杨天铭是怎么调整心态的呢?“初二暑假,我开始学打太极拳,既能锻炼身体,又能静心。”以后学习,在做功课之余,杨天铭会打上半个小时太极拳,如果学校里功课完成得早,他还会去西湖边打太极拳。

  他有一个很好的习惯,遇到不懂的问题,立马奔向老师办公室。“我每天都要上老师办公室,最长的一次,在老师办公室待了一个午休时间。”  杨天铭基本上也不上什么课外兴趣班,“小学上过一段时间的奥数,就是觉得好玩,初中时就报过英语班。”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