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南宁中考作文让学生谈“良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18:17   南国早报微博

  广西新闻网记者 蒋晓梅

  作为中考(微博)语文占分最多的一道题,历年中考作文题都犹如一个发光体,受人关注。6月24日11时30分,中考语文科一结束,不少老师就被一拥而上的考生围住了,“老师,作文我写了你喔”,“老师,我也写了你”。今年,南宁市中考的语文作文题是命题作文“我心目中的良师”,老师们认为该题没有审题障碍,并且贴近生活,让每个孩子都有话可说。

  今年的中考作文,让不少语文老师大跌眼镜。近几年来,南宁市一直是一道命题作文,一道半命题作文,一道实题,一道虚题,让学生二选一。今年,不少初三语文老师都猜测,今年的作文题会更开放,更自由,甚至很可能会出材料题。没想到,今年作文题没有“二选一”,并且只给出了一道命题作文。

  “看似考生的自由度低了,实际上对他们来说反而更容易了。”南宁市教科所语文学科中心组成员苏海珊说,在平时给学生训练半命题作文时她发现,不少学生为了填完那一个空,就要想10分钟。很多学生反而更喜欢命题作文,因为不用考虑那么多,直接上手就可以写。今年的作文题,没有审题障碍,真正做到了让每个考生都“有话可说”。

  当天考完语文出来,不少考生都告诉苏海珊,他们写了身边的一个老师。一名考生听了很着急,说自己写了一个动物。苏海珊表扬他,说万物都可以是我们的良师,他的想法很好,与众不同,考生这才又高兴起来。苏海珊认为,题目让学生写“心目中”的良师,除了写老师,还可以写同学、父母、社会上道德高尚的人,甚至是一本书。今年的中考作文,看似是规定动作,实际上又给了学生很大的发挥空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