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北京中考三日第一日:温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12:33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京京 徐 凡

  8时30分 中关村中学考点前

  开考铃声刚过,中关村中学考点门前竟已空无一人,没有一名家长(微博)留守。楼门口,迎面走来校长郭征,一身大红T恤既醒目又眼熟。原来她穿的仍是高考(微博)时送考老师那身印有“马到成功”图案的衣服,与高考时不同的是,这次胸前多了一张黄色的小贴画,上面印着“加油,必胜”。郭校长说,自己6点半就到校了,穿这身衣服是为了给考生鼓鼓劲儿。

  由于今年中考(微博)、会考同期举行,全市有15个考点既安排了中考生,又安排了会考生。为了避免考生走错考场,一进学校大门,考生就能醒目地看到“会考向左,中考向右”的指示牌,与之并列的是《考生须知》和《考场提醒》。因为怕下雨淋湿,指示牌还“穿”上了一件塑料“防雨装”。

  9时45分 中关村中学考场内

  在中关村中学的一间考场内,靠门边坐着的一位考生格外引人注目,他的左腿绑着厚厚的绷带,不能弯曲,只能笔直地伸向前方;在另一间考场门口,记者看到靠墙摆放了一副拐杖。随行的李校长说,今年该校考点里有两位骨折的考生,都是因为打蓝球腿受了伤。虽然没有启用备用考场,但为了方便考生应考,学校特意调整了他们的座位,将他们安排在了第一排一进门的位子,使考生进出方便,还能把腿伸直。

  10时45分 十三中分校考点门外

  交管局科信处女交警史岩正在西城区十三中分校执勤。还有十余分钟考生即将散场,这时突降大雨。尽管车里带了雨具,但考生即将出场,家长已开始向学校门口聚集,史岩毅然坚守在雨中。看到这一幕,现场家长不约而同地向她走过来,轮流为她撑起一片无雨的天空。

  家长的举动深深感动了史岩,她说:“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全市交警也同样感谢市民对中考交通给予的理解与支持。很多私家车主放弃驾车出行,将有限的道路资源让给考生,这也是一种付出。”

  11时 人大附中考点门外

  第一科考试结束的铃声刚刚响起,场外天空中还飘着零星小雨,中国人民大学(微博)附属中学考点外已聚集了不少家长。刘先生说:“今天是中考第一天,又赶上下雨,特意来接孩子。”等待考生出场的空闲里,很多家长就站在考点周边聊天儿,从学校的教育方式到孩子的学习方法,聊得不亦乐乎,看不出一丝紧张。

  11时10分,第一位出场的考生骑着车笑着出了学校大门。随后,大批考生也一拥而出,家长用五颜六色的伞,为考生撑起一条爱的通道。每当看到自己的孩子,家长就会眼前一亮,挥动手臂大声招呼着。一位刚出场的女生一看见父亲,就先主动来了个大大的拥抱:“考得挺好的,放心吧!”

  13时40分 九十四中初中部考点门外

  由于中考生大多在本校应考,送考老师人数比高考锐减,只有零星几人,但他们仍旧尽职尽责,早早就来到考点门口。送考老师用轻松的微笑和平静的眼神将一个个考生送进考场。间或有一名考生因为紧张跑来寻求安慰,老师就会拍拍他的肩膀,送上一句鼓励:“没问题!你能行!”

  16时30分 五中分校考点外大街上

  考点校的门口没有警戒线,但是家长在交警和考点校老师的指挥下自觉地排列在校门两侧,让出了校门通向马路的空间。一个、两个……走出考点的考生越来越多,由于门口就是马路,原有的空间显得有些拥挤。这时,考点校老师招呼校门左侧的家长:“各位再让出一条路来,让没骑车的考生从旁边离开。”家长都十分配合,很快让出了另一条通道。老师拿起指挥棒,指挥考生从两个不同方向的过道离开考点,门前的拥挤立刻缓解了。整个散场的过程中,没有一位家长为了迎接自家孩子而影响其他考生通行,都只是远远地打个招呼,然后把孩子领走。第一天的考试,就在这和谐温馨的气氛中结束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北京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