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北京中考三日第二日: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12:34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京京 徐 凡 实习记者 蔡文玲

  8时  十二中初中一部

  中考(微博)第二日,8时10分,北京十二中初中一部考点外,考生正在进场之际,一阵摩托车的声音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原来一位考生刚刚堵在了西四环辅路上。由于前一天夜里下了大雨,很多路段都因为积水造成拥堵,再加上周一早高峰,路上行人、车辆过于集中,路况不如考试第一天。这位考生没有预料到,仍然按照前一天的时间出门,不免延迟了到达考点的时间,而从他家到北京十二中初中一部只能走这条路,情急之下他向附近正在执勤的交警求助。正在附近执勤的丰北支队交警用摩托车顺利把他送到考场,才没耽误考试。

  9时 北大附中考场楼道内

  窗台上放着各式各样的纸巾、水瓶和公交卡,这些物品都是按规定不能带进考场的。学校负责人介绍,不但考生不能将水带进考场,就连监考老师也不能将水杯带入考场,以免打翻损坏试卷。如果监考老师想喝水,可到考场外自取。师生一视同仁,也让考生觉得更公平。今年教育部新出台的33号令中,首次把手机带入考场视为作弊处理。因此,本次中考格外重视这一细节,每间考场的黑板上,除了写有考试科目、时间、试卷数量等常规内容,还出现了一条新提醒:带手机进入考场视为作弊处理。

  9时 中关村中学监控室内

  走进学校的远程监控室,32块屏幕就像32双眼睛,严密监视着考场内的一举一动。无论是监考员发卷收卷,还是考生答题,都在摄像头的掌控之内。学校负责人介绍,这些摄像头都具有录像功能,以备日后发生纠纷时查用。每个考场安排主副考各一人。由于实行几校轮换监考,一般主副考不安排同一学校老师。这一举措能让主副监考员更明确自己的职责所在,更严格按监考流程监考。

  10时20分 海淀区招生考试中心三层

  与学校远程监控室一样,考试中心也有不同的屏幕接收来自各个考点的现场视频信号。除了屏幕数量更多外,在海淀区招生考试中心还有12块大屏幕,监控着考点外的一举一动。中招办副主任王树明说,安置室外监控摄像头,是为了监控学校在考试期间能否严格执行考务规定,准时放考生进出考场,同时是否对考点实行了警戒,确保中考的安全。

  14时15分  北京教育考试院监控室

  在北京教育考试院监控室内,4名工作人员正在目不转睛地实时监控着10块大屏幕,每块屏幕被分成4部分,这40个小屏幕上显示着全市18个考区考场内外的状况。14时20分,从屏幕上可以看到,西城区回民中学的待考区已经空无一人,在人大(微博)附中的考场内已经坐满了考生。

  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负责人表示,今年本市186个考点的所有考场全部装上了监控设施。中考期间,远程电子巡查系统把考场内的视频信号实时传输到监控中心。如果考场出现问题,负责人可直接调看图像,同时实现对各考场的监控、考试全程录像以及信息存储,以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北京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