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州中考评卷点评:语文主观题二评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12:53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李建芳

  本报讯 6月24日起,福州2012年中考(微博)评卷工作正式启动,6月30日结束。语文试卷作文评分怎么评?今年新增的书写分怎么评?一些主观题的评分,如何产生?评卷者都是一些什么人?昨日记者探访中考语文试卷的评卷点,帮考生、家长(微博)一探究竟。

  评卷老师初三老师占了七八成

  据了解,福州中考七门考试,评卷老师共有1000多名,分别在不同的评卷点评卷。其中语文试卷的评卷队伍最为庞大,共220多名评卷老师。市区与七县(市)、平潭的中考试卷,全部集中改卷。据介绍,中考评卷老师都是市区与七县(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初中一线老师,初三老师大约占了七八成。

  主观题二评起步最多可四评

  开放性主观题的评分与参考答案的表述不同,老师怎么评?

  语文评卷组组长林老师介绍,所有主观题均采用四评制度,首先是二评起步,如果二评给分在事先确定的误差值范围之内,则电脑自动取其平均分为学生最终得分。如果超出误差值,则进入小组长的三评,系统将题目随机发给一名小组长,由小组长再进行评分。不过,小组长的评分也不是最终得分,而是再与前两个评分最接近得分取平均值。如果小组长在三评时还有疑问,可申请此卷进入第四评,由中心组长最终评定得分。

  据了解,不同的主观题有不同的误差范围,如语文作文误差值范围是6分,书写分是1分,其他主观题也在1-2分左右。系统将自动“捡”出二评时超出误差范围的卷子,提交到三评。

  主观题开评前制定了“补充答案”

  虽然语文试卷已向社会公布了参考答案,但主观题的语言表达是千差万别的,1万个学生有1万个答案,评分时怎么对照参考答案评分呢?林老师说,所有主观题在开评之前,都将为各题制定补充答案,而补充答案也是看了大量的学生答题情况后制定出的。

  如语文的名著阅读题,要求学生任选一个故事简述内容,该题满分6分。评分时,学生答题内容正确与否占5分,语言表达通顺占1分。参考答案只提供了一个版本的内容表述,但根据学生的答题情况,制定了更多的补充答案,只要学生内容表述无误,即便与参考答案表述不一致,都会得分。

  初三老师评卷,会不会对本班学生“手下留情”?

  虽然评卷时考生的个人信息都是无法体现的,但是各初中都会组织本班学生估分,因此初三老师对本班学生的答题情况会比较了解,那么,评卷时,初三老师会不会对本班学生特别“手下留情”?

  语文评卷组组长林老师说,这类情况非常偶然,因为卷子都是随机发送到评卷老师手中的,这么多评卷老师,本班学生的卷子落在自己手上的几率非常低;即使真的那么巧,本班学生的卷子落到自己手上,但由于所有人工网上改卷的题,全部由两名老师起评,得分以两人平均值计算,如果你所给的得分过高,使二评得分差值超过误差范围,还会进入三评、终评。

  作文怎么改,书写分怎么认定?

  据介绍,作文评分将分为一类卷、二类卷、三类卷、四类卷、五类卷。每一类卷都有起评分。据悉,6月21日,中考语文作文评卷组题组长、小组长就已经早早地进入评卷点,他们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在7万多份中考作文卷中寻找样卷。

  组长们花了两天时间,找出20份左右样卷,分别评出一类至五类卷的得分。等评卷老师24日进入评卷点,就要详细学习作文评分细则,细读样卷,形成统一的评分价值观,拿到一份卷子,就可以在2—3分钟内确定它是属于哪一类的卷,并给出分值。

  语文评卷组组长林老师介绍,虽然一类卷至五类卷都有具体的评分细则,但表述毕竟是模糊的,没有样卷这么直观,因此样卷与评分细则刚好组成了感性的参考与理性的依据。

  作文评卷时,老师可以对照样卷得分给出分值。作文评卷也由二评起步,误差范围6分,书写分误差范围1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