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考家长越来越理性 陪考热“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 11:25   长春《城市晚报》
有没有家长陪考,考生情绪不受影响 李煦/摄有没有家长(微博)陪考,考生情绪不受影响 李煦/摄

  城市晚报讯 不知从何时起,每逢中、高考(微博),家长比孩子更受煎熬,这成为中、高考中的一道风景。今年中考(微博),记者在长春市部分考点发现,大部分家长对待中考的态度越来越理性,“陪考族”正在逐渐减少。

  发传单的比陪考家长还多

  与几天前轰轰烈烈的高考相比,中考则显得比较冷清,考点附近鲜有“陪考大军”驻守,甚至辅导机构发传单的人员都要比陪考家长多。

  昨日上午8时30分许,在五中考点外,考试刚刚开始,考场外的家长们就陆续离去,只剩下教育辅导机构的工作人员抱着一摞广告传单等候。“本来还打算和家长们好好沟通一下,多拉点业务,没想到在此等候的全都是同行,几乎没有陪考家长。”一家教育辅导机构的工作人员说,发传单的人比陪考大军多,这让他们很意外。

  女儿去考试 妈妈逛公园 

  8时左右,长春市艺术实验高中考点的考生开始进场。目送孩子排队走进考场后,原本就不超过30人的家长纷纷散去,仅有两三位家长坐在树阴下陪考。记者追上正要离去的张女士,她的女儿是今年中考考生,“本来工作比较忙,但是女儿说:妈妈你最好还是过来一趟吧!我就过来了!”张女士说,女儿的同学见到她来都羡慕死了。“这两天我就陪她们吃饭、聊天,帮她们缓解压力,她们上课复习的时候,我就四处逛。”刚给女儿和几个小老乡加油鼓劲完,她打算到南湖公园走走,等上午考试快结束时再回来。

  家长调整对考试的期望值

  “你家孩子模拟考试多少分?准备去哪所学校?” “成绩还可以,但是我不想给孩子太多压力,考啥样算啥样吧,压力太大反而对孩子没好处……”五中考点外,两名家长在交流,谈起对孩子的期望值时表示,调整对孩子考试的期望值,希望孩子轻松考试。        

  采访中,不少考生家长流露出类似的想法。考生家长张女士说儿子参加中考前,成绩并不拔尖,自己老担心他考不好,对他的学习督促得十分紧,后来,她发现这样反而导致儿子精神紧张。现在,她调整了对儿子考试的期望值,根据儿子平时的实际成绩,不要求儿子非要考上重点中学,希望儿子发挥正常水平就可以了。也有家长表示,现在就业压力大,如果考生成绩不好,不如学习职业技术,掌握一项技能,同样可以很好地立足社会。

  “带一个大袋装衣物、雨具,可是没用上。”昨日,根据天气变化,不少接考生的家长带足了雨具、换洗衣服,但是天气和考生家长开了个小玩笑。尽管,下午考试期间有降雨,但仅仅持续20分钟便结束了,不仅没有淋湿考生,反而带来阵阵清凉,这令在场的家长大大松了一口气。(记者 刘佳雪/报道)

  中考·众生相>>

  最真心

  进场前父子击掌加油

  城市晚报讯  “儿子,加油!”昨日8时10分许,在长春职业技术学院考点外,一位陪考父亲与儿子击掌助威后,儿子信心满满地走进了考场。“我有两个儿子,他们之间相差一岁,今年都参加中考。”这位陪考家长张先生介绍,他的两个儿子分别就读于吉大附中、104中学,中考考点分别在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和长春二中。“我负责为大儿子陪考,孩子的妈妈在家做饭,孩子的小姨负责另外一个孩子的陪考。”张先生告诉记者。(记者 姜永鑫/报道)

  最细心

  为方便学生寻找

  陪考老师穿红裙 

  城市晚报讯 “老师在哪儿呢?那个穿红色连衣裙的就是咱们班主任。”在昨日正式开考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考点外,3位103中学的考生,很快就在人群中找到了他们的班主任。

  “我今天特意穿了一身红色衣服,这样可以方便同学们在人群中找到我,同时希望能给同学们带来好运,祝福每个学生都能考上理想的高中。”该班主任说,他们学校20多名初三班主任都来考点外为考生助威,因为身着红装,她成了最显眼的陪考老师。(记者 姜永鑫/报道)

  最费心

  孩子场内紧张答卷

  家长场外购书、报班

  城市晚报讯  昨日中考开考,考生在场内紧张地答卷,在外等候的家长和各种培训学校都没闲着,家长忙着帮孩子购书,辅导班忙着发传单做宣传。

  昨日上午8时40分许,在长春市第一零八中学考点外,记者看到几位陪考家长相约一起到考点附近的书店购书,一方面消磨陪考时间,同时给孩子买些高中的学习资料,暑假期间孩子可以提前看看。

  小扇子、环保袋、宣传单、一本书……每年中考,在考场外最忙的就要数各类培训班、辅导班了,工作人员忙得甚至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你看看我这手里都拿不下了,打着补课班广告的小扇子我都收到10把了。”陪考家长杨女士坐在考点外的台阶上,每隔5分钟左右就会有人来发传单,很多家长都是先拿着,等着回家时再看看有没有好的补习班,也有少数家长随手就扔了。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陪考广告团”与往年比起来阵容更加庞大了,除了以往的形式,还增加了大学生现场讲解的环节,用自身的报班经历做实例,为考生家长提供建议,不少考生家长都现场决定为孩子报班。

  (记者 张宵/报道)

  最粗心

  女生早上“睡过头”

  交警飞车送到考场

  城市晚报讯 昨日上午,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朝阳区大队二中队民警王伟卓在执勤时,仅用不到5分钟的时间,帮助一名“睡过头”的女考生及时到达了考场。

  “当时那小女孩很着急,都快哭出来了。”据了解,事发当时是27日8时20分许,王伟卓正在延安大街上执勤。由于当时是早高峰时间,路面上的车辆非常多。这时,一名学生模样的女孩向王伟卓跑过来求助。

  女孩告诉王伟卓,她是中考考生,在长春市第九十中学考试。因为早上在家“睡过头了”,又打不到车,情急之下只好向交警求助。王伟卓见状,立即骑上警用摩托载着女孩朝位于隆礼路的九十中学赶去。

  王伟卓说,因为是早高峰时间,路上车辆多,为了不耽误女孩考试,他就载着女孩逆向行驶。凭借娴熟的驾驶技术,他只用了不到5分钟的时间,就将女孩安全地送到了学校门口,停车后王伟卓一看表,正好是8时30分。“正常走的话,赶上早高峰,这段路起码也得20分钟。”王伟卓说。女孩对王伟卓表示了感谢,随后进入考场参加考试。

  (记者 解翔童/报道)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