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北京中考结束 考后放松三原则(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 15:33   北京晚报
考后放松三原则考后放松三原则

  2012年中考(微博)大幕昨天落下,对于刚刚经历完紧张考试的孩子们而言,真正的假日到来了。虽然来自于外界的压力骤然消失,但绷紧的神经未必能够立即放松。刚刚放下书包、笔和课本的孩子们,不妨通过体育活动来舒缓身心,让自己进入另外一个状态。本报记者上午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运动健康与恢复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医学分会委员、《中国运动医学》杂志编辑周未艾博士,请他来为孩子们支支招儿。

  周未艾博士表示,孩子大考结束之后,应激状态突然取消,从心理到身体与之前是有很大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掌握3个原则。

  周博士说:“这3个原则是‘兴趣所至,量力而行’,‘舒适为度,动静合一’,‘张弛有度,身心合一’。”他表示,首先应该考虑孩子有什么兴趣爱好。“一般家庭喜欢带孩子出去旅游,这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当然也可以根据孩子喜欢,从事一些体育活动。“比如男孩子喜欢踢球、打羽毛球、乒乓球等等,女孩子偏静,可以参加一些健身班,如跳跳操,做做瑜伽。至于做什么,家长(微博)要和孩子沟通,根据孩子的兴趣来安排,如果是闷头大睡或者疯得昏天黑地肯定是不健康的。”

  至于第二个原则,周博士认为运动中要以“身心通畅,感觉不累”为好。他说:“本来考试就累,如果玩得再累,那就是累上加累了,这种放松方式不可取。”最后一点,周博士说:“身体可以放松,但是还得有一个度,具体要玩到几点,家长和孩子要设定一个底线,比如晚上8时结束,那就一定要做到。”本报记者 李远飞 J131   

  专家建议

  大睡解乏未必解压

  考试结束,昼夜温书备考的疲劳,可能让许多考生选择闷头大睡,但周博士表示,睡觉虽然对身体有好处,但主要是在恢复体力方面,对于松弛精神和舒缓心理压力,未必有足够效果。“人每天有三分之一时间处于睡眠当中,从身体健康和机体恢复的角度说,这是不可替代的过程。”周博士说,“我们对运动员的检测显示,运动员长肌肉和身体恢复的过程主要是在晚上完成的,但这只是说明身体累了,睡眠是有直接帮助的,但精神上和心理上,有时候一觉下来不能完全解决,还是要靠一些积极的运动和其他方式调节。”所以周博士的建议是,觉可以睡,但闷头大睡大可不必,身体歇过来就可以了。

  运动半天足矣

  周博士建议运动要适度,要根据个人情况调节,那么有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他说:“比如踢足球,踢一场下来,应该从运动量到身心愉悦感应该就足够了,如果再放宽松一点,孩子们从事体育活动痛痛快快玩半天也就足够了。”他提醒运动的强度不要太大,并且给出了一个检测的简单方法,“看心率,孩子一般是每分钟60次到85次心跳,这是最正常的界限,取平均值70次计算,一般来说,心率在运动后增加75%,也就是120次到140次,就说明运动已经到位了。”他说,“如果再快就是超负荷了,是无氧运动了,对普通健身不是太有好处,是发展爆发力的,是专业运动员的训练。”周博士还建议,夏季天热,如果温度高,太阳烈,户外活动还要再减一些强度和时间,同时要注意补水补盐。

  准备做在前面

  以运动的方式放松,或者采用旅游等方式放松,周博士的建议是:一定要在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这其中很大程度是出于安全的考虑。“比如登山,要做好相关准备,游泳,做好什么准备,哪怕就是同学出去聚餐、聚会,应该有什么准备,怎么处理,家长这时候要负起责任,多和孩子沟通,给孩子交代清楚,做到家长和孩子都心里有数。”他说,“再有就是具体参加运动的时候,其实还是体育课上那一套,前面要热身,把各个关节都要做开、拉开,否则猛地上去就容易崴伤、骨折。运动之后做个放松,避免第二天腰酸背疼。”

  本报记者 李远飞 J131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