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中考语文试题给新初三生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 15:48   新闻晚报

  语文特级教师 陆继椿

  今年的中考(微博)语文试卷难度不大,考生走出考场的神情,大都像作文题那样:“心里美滋滋的”。但是,虽不难,也会出错。就拿这个作文题来说,要想得高分,先得过两关:审题和选材。这个“美滋滋”是从内心深处汩汩流出,没有外在的张扬的,跟乐滋滋还有点儿区别,因而,选材时,就要把珍藏在心中的,在追求与成功中受到激励、鼓舞或满足的,暗自庆幸或欢喜的事儿,像写珍贵日记那样细细地描叙出来。这就还需要有一定的感情深度了。当然,作为初中毕业生,一般能写出心里乐滋滋也不能说太偏题。不过,显见存在一个对词语的理解问题。“美滋滋”与“乐滋滋”是近义词,跟同义词还是有差别的。

  至于阅读题,无论文言文还是现代文,都注重理解。从课内外关系来说,不是考知识,而是考能力,是考课内文本理解向课外文本理解的迁移。这种迁移是需要在见多识广的阅读实践中,经过不断地反复琢磨训练才能形成的能力。学语文,光靠读课本里的几篇文章是太窄了。仅仅从今年中考阅读题用的材料来看,文言文《太祖视事东阁》、现代文《过有“容”的人生》、《第一声喝彩》都是课外选的。见多识广,视野开阔,坚持课外阅读的学生,理解文章,理解题目的要求,其思路、速度、准确度肯定都略胜一筹。

  《太祖视事东阁》是则史料,近乎笔记小说。初中生读史、读笔记小说,不可能啃大部头或原著,因而,读一些选本是有必要的,如《通鉴故事选》、《明清笔记小说选》就比较适合。现代文当然可以据课文的作家作品去扩展阅读,但也可以读一些散文选集;甚至,经常读报纸的文学副刊和散文杂志也好,如 《解放日报》的《朝花》、《文汇报》的《笔会》以及《读者》、《散文选刊》之类。

  总之,要把语文的课内外联通起来,使学生阅读的 “窄”逐渐变“宽”,阅读理解的迁移能力逐渐增强起来。其实,这不仅有利于语文应试,也是提高学生语文水平的关键。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试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