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中考评卷侧记:“背靠背”评卷保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 16:00   《北京考试报》

  6月28日下午2时,在朝阳中考(微博)评卷点门口,值班老师笔直地站在入口处坚守岗位,认真检查每位进楼人员的证件。走入评卷大楼,每一名评卷教师都认真注视着眼前的电脑显示屏,在评卷室里只有点击鼠标发出的“嗒嗒”声……今年,已经是全市中考实行全科网上评卷的第4年,评卷教师实行“背靠背”数评,确保了中考评卷的公平公正。

  吃透评分标准才能正评

  在各区县评卷开始前,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统一将考生的答题卡通过机器扫描输入计算机。选择题答案在扫描过程中由计算机自动打分,非选择题转变为电子图像后,通过网络发送到评卷教师使用的计算机屏幕上。

  正式评阅开始后,各科目组长组织本学科全体评卷教师认真学习“评分标准和细则”以及《网络阅卷系统评卷员操作手册》,并在试评基础上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使评卷教师尽快吃透评分标准,掌握细则。

  中考评卷中,所有试题至少要双评,除语文和英语作文外,其余都要为“0”误差。超出误差标准的试卷要三评或四评。每位评卷教师都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完成自己的评卷工作量。每位试题组长既要参与评卷,又要负责监控分管试题的质量。科目组长既要负责监控本学科的评卷质量,又要负责指导处理“三评”、“四评”卷子及批阅本学科“特殊试卷”,如扫描不清、答错位置的试卷等。

  每道题目细化到每一分

  在朝阳区评卷场所大楼里,正对着门厅的是一大块电子屏幕,上面滚动显示着每天的评卷进度,各科目进度一目了然。评卷组长每天都会根据科目的进度对评卷速度进行调整。每天复评率基本控制在10%以下。

  今年,朝阳区有248位评卷教师,要评阅8千多名考生的试卷。同一个考生的同一份试卷由两名评卷教师评阅,他们不但不知道对方是谁,也不知道对方评了多少分。如果评分不一致或超出误差范围,这张试卷就将由电脑交给小组长评阅,小组长同样不知道前两次由哪些教师评阅,评了多少分。这种背靠背式评卷意味着,评卷教师在评卷中不知道这份试卷是初评还是复评,更不知道别人的评卷结果,有利于他们独立判断给分。在整个网上评卷的过程中,评卷教师只能见到电子化的考生答卷图像,看不到也接触不到纸质答卷,更不会知道考生的准考证号码等个人信息。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评判每道试题时,屏幕会依据这道题目的分值范围,在右侧列出0分至最大分值不等,教师在给定分数后,用小键盘敲入一个分数,再点击回车键即可。每道题目都要按步骤给分,例如一位考生的某道题目最后答案并不完全正确,评卷教师按评分细则一步步核对后,最终给了4分。

  朝阳区物理科目评卷负责人说,评卷教师大多参加过评卷,对评卷流程、给分尺度都比较熟悉,所以评阅起来也是轻车熟路。目前评卷工作一切顺利。

  服务器密码一人一半

  在朝阳区中考评卷点的保密室里,一名工作人员坐在监控器前,聚精会神地看着眼前的电脑屏幕,这个屏幕上有7个小画面,分别是6个评卷室和1个服务器机房,监控画面非常清晰,可以看清每位评卷教师的一举一动。

  一位负责人表示,在整个网上评卷过程中,要经由服务器将每道试题发送到每位教师的电脑里,当评卷教师的评分完毕后,还要将评分结果上传回服务器系统,这样评卷教师的电脑里并不保存评卷信息。因此,这台服务器系统是评卷的关键,机房也是整个评卷保密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天晚上评卷结束后,机房都会贴上封条,由值班教师看守。如果想要使用这台服务器,需要输入密码,而这个密码由市、区教育部门的两位教师一人掌握一半,谁也不知道对方那半是什么,必须同时在场才能使用。

  在评卷前,每名评卷教师都要签订《中考阅卷工作及保密协议》,里面对评卷教师的保密细则做了详细规定。如出入要凭工作证,非评卷教师不得进入评卷工作区;各学科评卷教师要在本学科评卷机房、茶歇室范围内活动,不能串岗;评卷教师不能携带摄像机、照相机、移动硬盘、U盘等设备摄像、拍照、复制、下载所有评卷工作文本、学生答卷、数据信息资源等。(记者:安京京 徐凡)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