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中考指导:盲目求名校可能弄巧成拙

IC 供图IC 供图

  记者 卿永锋  吴鑫矾

  中考(微博)结束后,选择上哪所高中成了考生和家长(微博)最关注的话题。连日来,本报连续报道了多所非名校、非实验班的高中生“低进高出”的成功个案。为在十字路口徘徊的初升高毕业生和家长支招,详解何谓“最适合的学校”。在填报中考志愿前,本报记者再次采访多位教育专家帮你挑选最适合的高中。

  经验一:

  要匹配学生自身的文化成绩

  从普高角度来讲,所谓最适合的学校是什么概念?最适合的学校,首要考虑学生自身的文化成绩。

  与中考成绩相匹配的学校比较合适,因为小孩的成长不是说有良好的校园环境,有良好的师资,有成绩好的同伴就能读好书的,因为从长沙市现在的情况来看,长沙市所有学校从硬件上来说已经相当接近,从学校的师资配备来讲,近十几年来各校都大量从全国引进优质师资,相对来说比较平均,校际师资差异已不大。

  长沙市实验中学(原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校长常立新建议,要考虑学生读书过程中的成长重要因素——学生自信心得到保护。如果自信心得不到保护,三年高中生活不可能得到好的发展。如果他周围的人高手林立,水平很高,他是最矮的,自信心会被摧毁。因为不管做什么事都得不到周围好的评价,得不到认可,自信心不会处于一个好态势。一般来说,学生在和自己相适应的群体中,就能有效保证高中未来三年的成长。

  经验二:

  学生成长要得到更多关注

  最适合的学校,学生成长要得到老师的更多关注。老师关注越多,对他越有利。理论上说,老师应关注每一个学生。实际上,是很难做到的,每个学生获得的老师关注有多有少,关注多的肯定是在群体中比较突出的,不太突出的,相对关注就少。对老师来说,肯定是他认为这个群体中成绩比较好的期望就高,一般的普通学生,期望就小。

  经验三:

  学生应选择相当的竞争对手

  家长在选择学校时有个误区:把孩子往分数最高的学校送。家长总认为,我的孩子虽然现在成绩差一点,但学校竞争激烈,在强大的竞争下,压力可以化为动力,但压力也会化为阻力,这种逆反应很多家长没有考虑到。

  什么样的学生能够适应这种激烈竞争?除非你的孩子从小特别坚强。否则,别人都是大树,你是小树,得不到阳光,就会死掉,这是生物学上很简单的道理。2A、3A的学生如果周围都是6A的同学,往往成绩会垮了。

  常立新认为,所谓竞争压力,应该是在实力相当的人之间,实力完全不相等,就不存在竞争,好比学生和乔丹比篮球,没得比,但和比自己高一点水平的学生比,虽然暂时落后,如果努力,可能会追上。所以说,相当的实力才有竞争,有输有赢才有动力,永远是输家就不存在动力。

  在学生群体中,学校教育采取的是班级教育形式,学生间影响很大。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全是好的同学对自己影响就好,全是不好的学生对自己的影响就不好。实际上,应该是与孩子水平相当的学生之间的影响是最好的。水平相当的学生间才互相推崇,才受到同龄人的欣赏,你才觉得有斗志。如果一群人都比你水平高,都觉得你不行,产生的就是负面影响。所以,你觉得自己达到什么样的学习水平,你就要选择与你水平相当的学校。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