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武汉部分重点高中校线或将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 11:21   荆楚网-楚天金报微博

  楚天金报讯 昨日,武汉中考(微博)成绩揭榜,在全市6.88万名中考生中,中考总分过570分和560分以上的人数比去年“缩水”。业内人士分析称,今年中考,由于语文作文《敬畏文字》不好写,再加上数学、英语等学科难度比去年大些,使得中考高分人数有所减少。

  中考高分人数减少

  去年中考,武汉第三寄宿中学过570分的有10人,今年有3人;去年中考,友谊路中学过500分的有97人,今年有55人……昨日,武汉一所初中的校长说:“与去年相比,今年多数初中的高分考生大幅减少。”

  “这主要是因为今年中考的试卷难度略大一些,区分度更好,对考生能力要求更高了。”汉口一所初中的校长分析,今年是武汉市恢复分数制录取的第二年,中考试卷的难度略有提高,有利于高中选拔出综合能力突出的“尖子生”。

  高分人数减少对重点高中“校线”会不会产生影响?有关专家表示,对一些以本区为主要招生对象的一类省级示范高中来说,“校线”今年可能会下滑。而对一些顶尖的重点高中以及一些区内优质初中较多的高中来说,对“校线”可能影响不大。

  高分群体渐趋分散

  南湖学校初中部最高分572分、阳逻三中最高分571分、解放中学最高分566分,常青一校最高分561分……记者昨日走访发现,与去年中考相比,今年,普通初中出现一批高分考生,没有如以往一样,高分几乎集中在热点初中。“今年中考,高分群体更加分散,既有来自热点初中的,也有来自普通初中的。从成绩来看,个别普通初中的高分人数丝毫不逊于一些传统的热点初中。”武昌一所初中校长说,在中考升学成绩上,虽然普通初中与热点初中仍有差距,但有的普通初中正在迎头赶上。

  “让孩子选校时‘宁做鸡头不做凤尾’,普通初中也有名师,一味挤热点初中有时得不偿失。”业内人士分析,如今,一部分家长(微博)在择校时趋于理性。同时,高中招生推行的“分配生”制度,能让更多普通初中学生以“分配生”身份升入重点高中,使得普通初中吸引了优质生源。 (记者郭会桥、赵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