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佛山中考最高分7年来首次花落公办初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10:51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本报讯 (记者陈昕宇、李文慧)今年中考(微博),公办初中终于挣了一口气,原因是今年“状元”、“榜眼”争夺大战中,不再是南海实验中学、华英学校等民办初中“垄断”高分考生榜,中考前三名中也出现了平洲二中、大沥初级中学、佛山三中初中部等公办初中学生的身影。有学校分析认为,今年中考公办初中的“状元效应”,会提振家长(微博)对公办初中的信心,越来越多的家长会愿意让孩子在教学质量优秀的公办初中就近入学。

  背后:生源师资或不占优 

  公办初中出状元不易

  记者了解到,过去几年佛山中考状元都分别出自华英学校、南海实验中学等热门民办初中,从目前可追溯的资料了解到,这些热门民办初中培养的学生从2005年至今已经7届包揽状元桂冠。今年中考总分状元被平洲二中的黎安棋以683分夺得,连平洲二中的校长李佑暖都表示这是奇迹。

  “近年来民办初中都是小学家长和考生的第一选择,每年的小升初考试都这么热,像华英、南海实验中学的小升初考试,招1000多几乎都是四五千人报名去考,基本上公办初中的生源都是他们选完后,才流入我们学校。”李佑暖称,不仅生源不占优势,学校师资、办学等软硬件如果要比较起来,其实都不如民办初中。

  今年“顶尖层”的高分考生开始出在公办初中,但有初中的校长却认为难言公办初中在办学质量上已经能和几所热门的民办初中正面PK。“以我们学校为例,去年中考重点率为60.7%,这在区里的公办初中已经是很高的了,但是对比去区内几所民办热门初中的重点率却依然还差20个百分点。”“出一个高分考生容易,但在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想全面追上这些民办初中依然很难。”有公办初中校长如是说。

  亮点:分层教学给优秀学生“开小灶”

  不过,李佑暖也表示,“状元”甚至“探花”出在公办初中也有必然因素。“禅城、南海几所公办初中的底子其实并不弱,只要有好的生源,一样可以出高分考生。”佛山三中初中部李校长称。

  记者了解到,以平洲二中为例,在出状元之前,去年考生陈栩旋同学也曾以692分的总分荣获南海区中考总分冠军。“在生源质量不如别人的情况下,学校的培养模式就显得很关键。”李佑暖称,与其他学校相比,平洲二中注重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校从不占用学生上自习的时间,只能巡堂辅导学校。”在不占用学生上课时间的前提下,学校要求老师抓住课堂时间上好常态课。即使是初三最后一段时间,平洲二中的学生都无需回校补课。

  在义务教育阶段不允许按学生成绩高低将学生分班,随之出现的问题是:在同一班级内学生的学习能力存在明显差异。平洲二中在班级授课制不变的情况下,把同一班学生分成三个层次,然后对三个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目标要求,A层目标除达到课标要求外,还要达到加宽知识面和提高能力要求;B层目标是:完成课标的要求,鼓励上一个台阶,重在培养自学能力;C层目标是:达到课标的基本要求,着重个别辅导。

  而针对“尖子层”的学生,学校也专门安排了特别的辅导老师给这些成绩优秀的学生开小灶。像今年中考状元黎安棋的文科比较薄弱,学校会精心选出骨干老师对其文科各环节进行提点。“这也是后来黎安棋文科成绩能够较快上来的原因。”

  影响:片区选择就读公办初中家长增多

  尽管民办学校目前的优势难以撼动,但有公办初中校长认为,今年状元出在公办初中无疑提振了家长对公办初中的信心。“每年学区内都有200多个孩子被挖走流向民办学校,今年学校出了禅城状元,相信会有更多的家长倾向于让孩子就近入学。”三中初中部李校长说。

  这样的情况已经出现在平洲二中所在的学区。“学校连续几年的中考重点率都有所增长,家长了解了,这些年学区内生源流失率每年都在减小,甚至已经不能满足学区内的学位需求情况。”李佑暖表示,小学生及家长每年扎堆小升初考试的情况,也只有在公办初中教学质量上去了才会有彻底的改变,除此别无出路。

  对此,家住平洲的郭先生表示认同:“毕竟民办初中的学费要比公办初中的贵得多,假如孩子就近入学都能够升上重点高中石门中学这样的学校,谁愿意舍近求远去考民办初中?”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