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佛山市教研室阅卷老师点评中考各科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10:53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本报讯 (记者陈昕宇)昨日,市教育局教研室对今年中考(微博)各科阅卷情况及阅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点评。

  记者了解到,今年不少科目的平均分比去年略高,其中中考语文作文的平均分要比去年高出1分左右,但非常惋惜的是,部分科目依然有“大头虾考生出现”,像物理科目阅卷中就发现有10名左右的学生没有填写选择题的答题卡,痛失20分。

  试题分析——

  语文:阅读题失分严重

  “估计比去年总体的分数略低。但作文分要比去年要高一分左右,为38.3分。”市教育局教研员唐荣缵分析道。

  此外,今年的阅读题失分严重,平均分大约在15~16分。“阅读要真正进入到文本中去,真正去读,用好课本”唐荣缵说,“语文学科的备考一定要重视语文课文的学习,把基础打扎实。”

  对于作文题,唐荣缵说:“这么多年,我们的作文想考查学生写自己的生活,能从生活里面选取自己认为有意义的部分来写。去年考的是《每天都是一首诗》,这个选材的范围是很广的。只要是来源于生活,都是能写的”。他表示,今年写“歌”的范畴很广。不仅仅是赞美的歌。其中也有写奋斗的,写自己受一些挫折然后克服挫折得到成长的。

  数学:

  规范的答题表达更严格

  数学试题方面,有阅卷老师反映,今年的试题难度不大,就算是最后的大题也有不少学生能够得到分数,但在答题表达的规范性方面,与去年相比要求高很多。“例如有学生在解方程时,出现了跳步的现象,就算最后的答案正确,也无法得到满分”,一参加评卷的数学老师表示。

  英语:

  整体成绩比去年略高

  英语方面,市教育局英语科目教研员表示,估计今年会比去年成绩整体略有提高。

  从作文和填句子的答题情况看,学生语言运用能力亟待提高。平时老师授课时不能只注重知识灌输,应提高语言的运用能力。

  “考试反映出来,很多学生语音基础不好,单词拼写不过关,虽然语法好,但运用能力要提高”,相关学科教研员表示。

  化学:

  计算题答题情况不理想

  今年的化学试卷整体区分度较高,多个水平层次的考题均有考察到,其中有一定比例的题目难度较高。尽管计算题不是生题,但从答题情况来看都不是理想,考生对书本的知识理解不够准确。

  下届考生在实验设计方面还要继续加强。

  物理:

  10名考生忘填答题卷

  “今年的物理试题总体要比去年略难一些。”市教育局教研室周兆富老师分析,尽管今年物理试题的中等题难度加大,但卷面分数还是要比往年高一些。

  “令人惋惜的是,今年物理阅卷过程中,老师发现了10名左右的考生忘记填选择题的答题卡。”周兆富表示,阅卷老师发现这些考生的姓名、准考证号都有填写,甚至客观题都回答得非常好,机器也能正常读取答题卷的信息,但选择题却没有填写,“这样至少丢了20分。”

  总结今年阅卷经验,周兆富表示,今后中考考生在物理科目学习中还是要注重扎实基础,贴近教学大纲,反对在复习中采用题海战术。

  政史合卷:

  复习需注意紧扣时事热点

  “预计今年的平均分比去年高2分。”市教研室相关学科教研员表示,今年思想品德有如“三打两建”、佛山本地文化产业以及微博实名制等和实际联系紧密的考题。因此,下届考生在备考时要注意扣住时事热点。如文化、环保、诚信建设和省情联系紧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