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南京中考男女状元:一个外向一个沉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 11:50   扬子晚报

  她中考(微博)考了720分,是南京今年中考的女状元,外号“傻妞”,来自树人国际学校;他中考考了717分,是南京今年中考的男状元,外号“王肥子”,来自南京29中初中部。他们性格不同,各有爱好,但是却有个共同的特点——都是老牌第一名。 扬子晚报记者 王 璟

裴宇翔裴宇翔

  女生状元: 裴宇翔[树人国际学校初三(18)班]

  中考成绩:总分720分

  性格特点:外向、活跃

  学习很执着,有股“傻劲儿”

  裴宇翔,听着是男孩子的名字,眼前却是一位短发上夹着粉红小夹子的姑娘。在学校,裴宇翔有个外号“傻妞”,说的是她性格好,什么都不计较,也是说她在学习上非常执着,有股傻劲儿。据了解,裴宇翔是南京树人国际学校初三(18)班学生,在树人学校与南京市玄武高级中学(原三十四中)合作的优质生源基地学校学习。

  班主任考前就说是“状元”

  “刚来的时候,我的成绩也不怎么样,在3个基地班里面,曾考过34名。”据了解,裴宇翔初一刚从老家泗洪到南京住校还很不适应。“南京孩子英语和语文基础普遍好,我一度很沮丧。”裴宇翔告诉记者,后来才在朋友鼓励下激发出斗志,最终实现了上南师附中的梦想。

  林富堂是裴宇翔初中三年的数学老师,也是初二初三的班主任。“考前我就跟她说:裴宇翔,你就是今年的中考状元。”“她是一步步越来越好,从初二开始,基本就是第一名了。”

  最大的爱好是做数学题

  “我的学习没有捷径,只是乖乖地多做习题,慢慢摸索。因为自己记性不好,逻辑思维也不行,也许我就必须学得比别人累。别人不用花什么力气,很轻松拿九十分,而我却得从七十分摸爬滚打才换来九十分。”裴宇翔这样总结。“中考考数学之前,她还捧着上海的数学题在做得很投入,其实那跟中考没什么关系。做数学题是她的爱好。”林老师说。

王佳琦王佳琦

  男生状元:王佳琦[29中初三(6)班]

  中考成绩:总分717分  

  性格特点:专注、沉稳

  从小到大都是“学习委”

  面前的王佳琦是个憨憨的小胖子,露着羞赧的笑容。“我的外号叫‘王肥子’,同学们这么叫我,我也从不生气。”这个小胖子可不简单,在这次中考中取得了717分的高分,在男生中拔得头筹。“我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到现在,就一直当的学习委员。”王佳琦又露出了憨直的笑容。

  王佳琦告诉记者,小学3年级开始学奥数,但是自己的奥数之路并不痛苦。王佳琦小学成绩就不错,还在奥数比赛和作文比赛中拿奖。小升初时,凭借优秀的成绩被南京29中相中,进入初中部学习。

  环境再吵也不受影响

  “这个孩子是我见过最有专注力的孩子。”王佳琦的班主任老师吴琳告诉记者,王佳琦三年学习给他最深的印象是,无论什么课,上课前都积极准备,以最饱满的状态上课。“他的学习效率很高,这与他的专注有关。就是课间时候旁边同学再大声讨论什么问题,他如果在学习,就会只专注于他正在做的事情,丝毫不受影响。”

  “这个孩子在家学习也是这样,平时一回来就在房间写作业,总是叫我们学习的时候不要去打扰他。” 说起儿子,王妈妈露出欣慰的笑容。王佳琦学习很有自觉性。每天回来就把作业完成,然后还会自己再多学一点,再有时间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中考作文写太湖见闻

  今年的中考作文题是《带一本书去旅行》。“我从小并没有学过什么特长,平时最喜欢做的事情是看书、看电影、出去旅行。所以这个题目发挥应该还不错。”胖胖的王佳琦是一个小文青,学习之余他热衷读书,已经把《明朝那些事》全部啃完。他中考作文写的是在无锡太湖的所见所闻所感,而文中提到的带去旅行的书名叫《感悟江南》。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