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中考高分生:在解题过程中找寻新的灵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16:02   新闻晚报

  人物:罗辉翔

  毕业学校:宝山区月浦实验学校

  录取学校:七宝中学预录取

  中考(微博)成绩:总分619.5分 语文145 数学 150 英语 148.5 物理 87 化学 59 体育 30分

  晚报记者 钱钰 报道

  “名副其实的牛娃啊! ”“全才一个!”……昨天,当罗辉翔的成绩在网上出现,不少人都投来羡慕的目光。月浦实验学校并非牛校,在很多人眼中还很陌生,却走出这样一位高分考生。允许特长学生个性化发展,学校的“开明”、“宽松”给了小罗很大的发展空间。

  学校量身定制个性化作业

  “真没什么经验,第一就是保证充足睡眠,只有休息好才能学习好,保证孩子的睡眠大于一切,作业也要让步于睡眠。 ”罗爸爸坚决这样做,碰到作业比较多的时候,他会主动与老师沟通协调,适当减免部分作业。

  “我们非常感谢学校的 ‘开明’,在提出减免作业的申请后,老师不但采纳了家长(微博)的意见,还为孩子量身定制作业,我们很感动。”罗爸爸的说法也在班主任刘婷婷那里得到证实,“这个孩子基础扎实、学有余力,我们减免了部分基础性作业,每天挑选少量难度拔高的练习,帮助他拓展思维。 ”相比于其他同学,罗辉翔的作业量减少一半,效率大大提高。“每天老师布置的数学拓展题不会超过三道,都是经过精挑细选,且有一定难度。”罗爸爸告诉记者,正是这样的训练,给了孩子更大的发展空间。

  初中从未在外补课

  罗爸爸的第二条育儿经是不参加校外补习。罗爸爸表示,如今,不少教辅资料都是机械的重复劳动,他们不愿把时间浪费在教辅书的题海中,希望做得“少而精”。除此之外,他们还尽量为孩子创造适宜的学习环境。每天晚上,儿子在学习时,父母从不在旁看电视。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感到,罗爸爸是位非常“开通”的家长,在儿子小升初时,他本来可以选择区内一所一流初中,考虑到路程太远,罗爸爸果断放弃这所人人羡慕的学校,选择了家门口的普通中学。“每天步行到校只需5分钟,学校教学管理、环境设施都不错。”在罗爸爸看来,家长其实不必把学校名气看得如此重要,在普通学校也一样能出好成绩。

  “一题多解”锻炼思维

  罗辉翔中考数学取得满分。小罗说,这得益于他平时习惯一题多解的思维方法。 “很多同学都在数学倒数第二题中卡壳,我想出了两种解法,稍微复杂的写在考卷上了,验算时,找到了一种更为巧妙的解法。 ”小罗说,他做题时,首先要把条件仔细看一遍,防止遗漏任何细节,只有把所有条件组合在一起,才能产生灵感。其次,他喜欢尝试一题多解,可能花的时间会多一些,但可以寻找一种最巧妙的解题方法。此外,上课认真听讲也是得高分的法宝之一,小罗还会利用寒暑假提前预习新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