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中考制度2013起部分调整 省教育厅解读

2012年10月23日14:22  人民网海南视窗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10月23日电(记者吴声婧)一直以来,中考[微博]制度备受瞩目。为使中考制度更加完善、合理,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海南将从2013年起对海南中考制度进行局部调整。为了让广大学生家长[微博]清楚了解此次政策的调整内容,10月22日,海南省教育厅对此专门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说明。

  本次调整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在保持考试学科不变、学科考试成绩以等级方式呈现不变、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依据不变的前提下,将等级总分调整为各考试学科原始分相加而成的原始分总分,在此基础上,适当调整录取依据。

  为什么要调整考试科目和部分考查科目的卷面分数?

  答:原中考制度中每科卷面满分均为110分(除体育外),不能充分体现各学科权重,与课程方案对各学科课时数的规定及学生今后各学科的学习要求不相适应。调整后语文、数学、英语每科满分120分,政治、历史、物理、化学每科满分为100分,体育科满分40分。考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物理、化学、体育8科满分共计800分。

  调整后能体现不同学科的权重,与国家和海南课程方案规定的教学时数基本对应,也与学生今后的学科专业发展相适应。为了促进学校体育课合理开设和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规定的落实,参照北京等地的做法,将体育学科的考试成绩确定为40分计入原始分总分。

  各学科考试成绩为什么不用分数直接呈现而用等级呈现?

  答: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和进一步完善中考改革的意见》(教基〔2008〕6号)明确要求:“为转变部分地区仍以升学考试科目分数简单相加作为普通高中录取新生唯一标准的做法,应逐步实行以等级形式呈现学业考试成绩。”海南调整后的中考制度以学科等级呈现考试成绩并作为录取的门槛,能较好地体现教育部的要求。

  另外,作为学业考试,以等级表达学生的考试成绩,避免了分数划分过细,使考试结果的表达方式更加合理,同时又为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录取依据提供机会和余地,充分体现了全面的评价观和全面的质量观。

  为什么各学科不按考试分数划定等级而是根据全省当年考生人数比例按考试成绩从高到低依次确定?

  答:由于无法做到各学科命题难度完全一样,因此,简单以分数划定等级会出现有的学科A等多、有的学科A等少的现象,造成各学科对考生中考成绩的贡献不一样,而根据考生人数比例按考试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划分等级能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设置各学科考试成绩等级有何意义?

  答:各学科等级将发挥三方面的作用:一是作为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的门槛;二是作为初中学生毕业的主要依据;三是作为评价学校和教师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

  学科考试等级的设置及在录取中作为门槛使用,有利于引导学生重视各学科的学习,确保学生各学科的共同基础,同时将为评价学校和教师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更加准确、科学的依据。

  为什么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初中学生毕业和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的依据?

  答: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发展状况的全面评价,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初中学生毕业和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的依据,是中考改革的重要内容。这一改革措施体现了对教育质量的全面评价,克服了单一的纸笔考试和单纯以考试科目分数简单相加的办法录取学生的片面性,有利于引导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也有利于发挥综合素质评价在学生学习过程的诊断和激励作用,促进学生全面而又生动活泼地健康成长。

  调整后高中阶段学校怎样录取?

  答:各考试学科等级、原始分总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的主要依据。在录取时,各考试学科等级作为门槛,在考试学科等级达到规定要求后,比较原始分总分,如原始分总分相同时,将比较综合素质评价结果。

  省一级学校只录取各考试科目成绩均达到C等及以上、且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达到B等及以上的考生。省属其他高中阶段学校和各市县(单位)所属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时对考试科目等级及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要求分别由省教育厅和各市县(单位)教育行政部门另行确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