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初三生:中考体育成绩应力争满分

2012年10月24日11:48  《北京考试报》    

  安京京

  离中考[微博]体育测试还有半年,有些考生觉得现在时间还早,锻炼不必急于一时,与其花费时间在体育锻炼上,不如多用些时间复习文化课,争取中考多拿几分。这种想法欠妥。中考体育成绩应力争满分才对。

  中考体育拿满分并不是难事。以往在一些中学,近三分之二的考生能在中考体育中拿到满分40分。这样,在总分的竞争中就领先了一步。

  要想拿满分,考生要从现在开始锻炼,为冲击满分做好准备。在中考体育的40分里,除现场考试成绩外,还包括10分过程性考核成绩。如果考生只是在临考前才突击锻炼,不但现场考试成绩很难理想,还有可能拿不到那10分的平时成绩,这对考生而言是不小的损失。

  中考体育力争满分,必须每天进行适当锻炼。坚持锻炼,有助于考生保持清醒的头脑,应对繁重的考前复习。有人可能会说,每天学习那么紧张,根本没时间锻炼身体。其实,学习和锻炼并不矛盾。运动时脑细胞的活动有所转换,管体育活动的脑细胞兴奋,管思考的脑细胞得到休息,有助于消除大脑疲劳。体育锻炼还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疾病。

  中考体育锻炼还能培养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在身体感到疲累时,能不能咬牙坚持?在外界环境恶劣时,能不能坚持锻炼?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你一定是个有毅力的人。有研究表明,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的人,其心智和抗打击能力都要比不爱运动的人高出不少。中考与其说考的是文化课水平,不如说考的是心态。坚强的意志在考场上或许能帮上大忙。因此,中考生坚持体育锻炼,不但对身体健康有益,对于坚强性格的养成也很重要。

  将体育锻炼变成一种习惯,才是对生活、对自己负责的一种态度。一个好的身体能让我们受益终身。总之,考生不要把学习和锻炼对立,要真正热爱锻炼,才能交上一份满分的健康答卷。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