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发现:民办学校特长生招收条件较模糊

2012年10月31日12: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校方回应:空留名额给了特长生 记者调查发现有民办学校特长生招收条件较模糊   校方回应:空留名额给了特长生 记者调查发现有民办学校特长生招收条件较模糊

  新闻追踪

  上次报道索引

  时间:2012年10月30日

  题目:《名校254个录取名额给了谁》

  昨日,本报报道有网友指一民办初中招生有“内幕”,招收学生有1/4名额未达分数线的消息,且有预留“内部指标”的消息(详见本报昨日报道)。事件引发家长[微博]对“小升初”素质测评公平性的忧虑。记者昨日调查了解到,由于民办学校特长生招收标准由学校来制定,教育部门不会干涉,目前在学校招收特长生或降分录取方面确实自由度较大,只能靠校方制定规则自律。有民办学校校长建议,虽然绝对的公平比较难实现,但学校提前公开“游戏规则”,让家长都提前了解招收特长生或降分录取的程序。

  文/记者陈昕宇

  图/资料图片

  家长:

  担心特长生和降分录取削弱公平性

  每年6月,佛山3万多名小学生都会参加数所“民办名校”的小升初联考,但预计几所名校的招生名额仅有不足9000人,因为报名人数远超招生计划,今年6月,部分名校的招考比例超过1:5,竞争一年比一年激烈,“小升初联测”在家长们的心目中分量显得尤为重要。

  上周末,网爆知名民办初中“招生内幕”的帖子在关注该考试的家长中“一石激起千层浪”,尽管对于网帖所指的内情,该校和教育部门都及时做出了回应,称空出100多名额是预留给特长生,且低于录取分数线的学生是由于有学生没来报到而采取了降分录取办法。

  但民办初中素质测评公平性如何保障仍引起家长关注。有计划今年带孩子参加考试的家长担心,称这起事件后发现,小升初除了考试成绩外,还有特长生和降分录取等入学渠道,且教育部门监管比较松。“那么特长生招考和降分录取应该如何保障公平?”有家长担心,和中高考[微博]统一由教育部门命题考试及录取不同,如果缺乏充分的监管和公平的规则制定,特长生和降分录取容易为“找关系”留下口子,在一定程度上或削弱小升初素质测评的公平性。

  追问:

  民校特长生招收校方自由度宽

  “我们向学校了解过,该校每年招生计划1000人,但划线仅800多个,剩余的一些名额就是给特长生的。”针对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这一说法,记者昨日再追问了被指“预留指标”该校相关负责人。“学校这边招收的特长生包括几方面,例如学科学习成绩比较突出的,有过科技小发明的,还有体育、艺术等方面突出表现的。”校方负责人称,因为是特长生,所以每年被录取的这一类学生的分数线都会比正规的录取分数线要低,而特长生的招考要经过学校组织的术科考试。“不能光看一次考试成绩的结果。”

  至于降分录取到底该降多少?该校负责人坦言,“这个没有统一的标准,要看学生的具体表现,优秀的学生降分就多一些。”“那么如果没有统一的标准,是否会产生‘找关系’进校的现象?”该校负责人称:“不能这样说。”停顿片刻后,该校负责人补充说,“其实降分录取现象其他学校可能也有。不过即使要降分,我们也会有一个度,不会降很多,因为每年招进来的学生绝大多数成绩很好,降分太多进来我们学校的特长生也跟不上,对这些学生也不好。”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校方负责人透露,因为民办学校特长生招收标准由学校来制定,教育部门不会干涉,招收只能靠校方制定规则自律。

  呼吁

  补录及招收特长生程序提前公开

  在确保公平性方面,各校目前方法不一,南海一知名民办初中校方负责人称,该校特长生的招收条件每年都会提前公布,而该校招收特长生时必须通过由该集团教育协会组织的考试,最终结果连校长都不能干涉或拍板。

  “绝对的公平是不可能的,但学校提前公开规则,让家长都提前知道或接受招收特长生或降分录取的程序。”省实南海学校校方负责人提出,保障公平性最重要有两个,首先是公开特长生的招考规则,在招生简章上就承诺并列明特长生招收的条件。“这些条件应该越细化越好,例如取得哪些成绩的学生,就可以加多少分,让有特长的学生对得上号,让家长清楚后就不会存在争议。”

  其次,降分录取也应该明确规则。“现在民办学校的分数都是在自己学校网上公布,学生只知道自己的分数,但如果有学生没来,需要补录,那就要一视同仁。”该校方负责人比喻,好比招1000人,如果仅有800人报名,有200个需要补录的名额,那么降分必须通知家长。“最好是公布降分的消息,当然很多学校认为降分录取不好听,会不公开,但必须通知到分数紧随其后的200人的家长,在规定时间前可以前来补录,如果没有来就意味着放弃机会,再录取其他人。”校方称,对于补录的记录教育部门也可予以一定的监管,以确保公平。

  部门:

  民校录取办法能否优化可讨论

  “由于教学资源较好,几所民办初中每年考试都很热门。”有民办学校校长称,每年对于小升初考试都会要求测试成绩保密,不得反馈给学生原来所在学校,目的就是不要给这些孩子增加太大压力。据介绍,今年已经有新成立的一所民办学校试行不举行考试,而是以面谈的方式确定哪些小学生能够入学。“一方面淡化成绩,多发掘学生特长录取入学,另一方面却要兼顾公平性,我们也困惑,希望能够得到教育部门指引。”有民办学校校长称。

  针对事件,网帖“曝光”的该民办名校校方负责人称, 明年该校会改进特长生的招生计划和降分录取准则,但这需要详细讨论后才能制订计划,学校会及时和教育主管部门沟通。

  市教育局新闻发言人昨日也回应,称对民办学校小升初测试的监管有很多措施,教育部门会从大方面把握其原则确保公平。“但现在学校实行的录取方法能不能更好的优化,这个可以讨论,我们也正在考虑。”

  调查

  有民校特长生招收条件模糊

  降分录取情况各不同

  记者昨日调查了解到,实际上民办初中每年补录及招收特长生的现象并不止被曝光的学校一家。 记者查询佛山几所民办名校招生简章了解到,在今年3月,各所学校招生简章发布前后,各校都会公布特优生和特长生的自我推荐申请,供学生填写,不过,各家学校关于招收特长生的通知详尽不一。有的学校明确规定符合条件的特长生才能报名,这些条件包括“在学校综合排名前10%的学生”等,但有的学校仅需要学生填写一份表格,表格内容包括六年级上学期期末成绩及自我推荐介绍等,也包括家庭主要成员工作单位、职务等信息,并没有说明白需要符合哪些条件才能毛遂自荐。

  “个人感觉如果招收1000人,留出来100多个名额给特长生不算多。”有学校校长称,像华英、石门、南海实验这样的民办学校,实际每年的招生竞争都非常激烈,对特长生的眷顾也有自己的考虑。“像我们学校刚有合唱特长生,参加世界级的合唱比赛和世界各国学生同台竞技,就拿了金奖。”校长坦言,这些特长学生对学校知名度提升有很大帮助。

  “我们学校其实只要是学科竞赛的人才,来多少就招多少。”校长分析称,各个学校需要招收学生发展的方向不一样,尤其是少数名校,如果百来个名额但分布到体育、艺术等10来个项目,每个项目的特长生也仅是几个人。“其实并不算多。”记者了解到,特长生通常也要参加考试。

  而降分录取则是一些民办学校的另一个共同做法。以南海某民办初中为例,该校招900人,每年会将参加素质测评学生的分数按从高到低排序,“第900名的成绩,就是今年的录取分数线。但如果前面900名有人没来,就降分录取。”不过记者发现,对于降分录取的消息多数学校都不会公开,有家长不少不知道当年的降分幅度。

  “我们每年学生报到率都不一样,有时候90%,有时候80%。所以每年都会有降分补录现象。”省实南海学校相关负责人称,每年划线其实很考验校方。“通常不敢划低,但划高了又担心招不满。”

  在处理降分录取上,记者了解到,南海某民办初中采取的是考完成绩公布后,如果还有名额,就让学生采取公开登记、自我推荐的办法。“有的时候学生比较优秀,低一两分也就收了。”而省实南海学校则采取分批录取方法,通知低于分数线的家长考生依次补录。

  但有校方爆料,也有个别学校采取的是根据差分多少缴纳一定费用的方法补录,但该校长也指出,这仅是极个别现象。“举个例子,例如分数线是230分,如果学生仅差1分,那就交1000元,如果仅差5分,那就交2000元。”该校长认为,这样的方法不公平,肯定要禁止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