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北京海淀初三期末语文作文题目

2013年01月21日17:18  新浪教育 微博   

  期待已久的2013期末考试终于拉开了序幕,在1月16日上午8:00-10:30期末语文考试结束了,随之我们也就知晓了2013期末语文的作文题目,具体内容如下:

  韩愈有言:“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即疑惑、困惑、迷惑……学习中我们曾存有疑惑,生活中我们曾遇到困惑、感到迷惑。我们成长过程其实就是一个“解惑”的过程。学习中我们勤学好问,不懈努力,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学业上的疑惑,收获了知识财富;生活中我们反省深思,不断探求,解决了一个有一个思想上的困惑,丰富了人生的阅历……你一定有这样的经历或感悟,请以“解惑”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1.、请将题目抄在答题纸上。

  2、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3、不少于600字。

  4、作文中不要出现所在学校的校名或师生姓名。

  2012年的期末考试作文题目是“幸福与集体相伴而行”,与2013年的对比,2013年的期末作文要偏难一些。相信同学们有自己的独家见解,都能写出自己优秀的作文,加油了。

  田雅宁老师解析:

  很显然,这个题目延续近年来咱们中考[微博]的作文出题趋势,全命题作文。

  全命题作文的审题可以从三个角度去想,“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

  拿这个题目来说,解惑的是什么?为什么解的惑?接着可以去想,为什么我认为这件事或者这个人给我解惑了?然后再去想这样一个解惑的过程,解惑的人,能够给我什么样的情感体悟或者让我明白了什么道理?或者通过经历这样一个过程,我对这个事件的主人公是否有一定的看法观点?

  建议孩子围绕这个题目去仔细思考一下,这个题目依旧延续着审题上不设置太多困难的趋势,更多的是看孩子在文章的主体事件中是不是能写出亮点和细节,是否能深化文章的主题。

  来源:北京中考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