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中考:复习物理寒假里做“思维导图”

2013年01月22日14:42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目前,沈阳市初三物理的所有课程已经结束了,如何利用寒假时间来复习、提高成绩,成为很多同学所关注的问题。

  寒假先静下心 梳理思维导图

  由于课程刚刚结束,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讲,对知识点的理解还处于“混乱期”。接下来的复习阶段,才是由点及面、重点突出的过程。

  华商晨报初中名师堂名师,沈阳市第七中学物理学科教研组长孙莉提到,寒假这段时间非常难得,同学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完全静下心,对刚刚学过的所有知识点,进行归纳和整理,也可以把这个过程当成提前复习。

  孙莉说:“想在中考[微博]物理学科上答高分,弄懂弄透知识点是重点。同学们可以按照力、热、光、电这四大模块,分别做成思维导图。这也是最方便记忆、最有效的复习方法之一。比如,占中考比重较大的力学模块,可以梳理成力学基础概念、固体、液体、气压强、浮力、机械和功,在每一小点从中展开,吃透知识点。”

  留意身边现象 学会举一反三

  孙莉建议学生,在平日里要多留意身边现象,并将之串联起来,结合书本来提高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

  谈及如何提高解题思路时孙莉表示,学生可以通过错题集来累积,在一些曾经做错过的基础题上找到自己的漏洞。

  而对于某种不会的题型来讲,学生可以反复去做,将不同题型的解题方法和思路融会贯通。

  最后,孙莉提醒初三的同学们,给自己列出寒假学科复习计划,同时这份计划也不要过分复杂,是学生自己完全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达到的。春季开学后,跟紧老师的每一轮复习,不要掉队或是自己单独复习。本报记者 韩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