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高考设“书写分”引争议

2013年02月22日16:12  新民网    

  中高考[微博]设“书写分”引发争议

  去年12月举行的上海市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写字等级考试,会不会成为“绝唱”?写字还要不要列入中小学[微博]的必考项目?如果取消,将对正在广泛开展的学校书法教育产生影响吗?出人意料的是,这些问题竟成了新学期申城校园的一个新热点。

  本市学生必考写字

  说意外,是因为教育部于今年1月18日下发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相关报道见本报2月8日A5版),其中特别提出“中小学书法教育不举行专门的考试,不开展书法等级考试”。而就在2011年6月,上海市教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写字教学的若干意见》,并出台了写字等级考试实施方案。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均须参加写字等级考试。五年级学生参加一级考试;九年级学生参加二级考试。一级、二级考试成绩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等,成绩记入《上海市学生成长记录册》。该项考试由市统一命题,区县组织考试。考试时间为每年12月的第一个星期五下午。因特殊原因而缺考的学生,还需提出书面申请,由区县组织补考。

  旨在加强书法教育

  按照此次教育部的最新规定,刚刚推出不到两年的上海写字等级考试极有可能被叫停。据悉,由于是临近春节前教育部才正式发文,所以,包括上海在内已经开展了写字等级考试的省市,是否会出台落实政策,以及停办各级各类涉及书法项目的考试考级,尚需等待一段时日才能揭晓。记者为此还采访了一些中小学的校长和语文老师。他们普遍认为,即便停止了写字等级考试,也并不意味着书法教育的止步,甚至还会是一个促进。因为,教育部的《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虽然废止等级考试,但对各学段书法教育的目标和要求却定得更细致了,还对什么年级用什么书法工具、学写什么字体、临摹什么名家范本,都规定得十分具体。

  “写字分”引来争议

  因此,有语文老师说,教育部只是规定“中小学书法教育不举行专门的考试”,并未彻底禁止书法考试,不妨将“明考”改为“暗考”。比如,可以将书法考试的相关内容移入语文考试中,在中考[微博]和高考的语文卷中设立3至5分的书法分。这对促进青少年练好字、写好字,肯定又会是一个积极的导向。

  不过,上海语文特级教师陆继椿却反对将书法考查列入国家级中考和高考语文卷中。他说:“写字的目的是为了交流。事实上有些书法大家的字,人们还不一定完全能看得懂,因此不必对学生在答语文试卷时的书法程度提过多的要求。中小学应该首先提倡和教育学生把字写对、写好,把字写清楚。”(记者王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