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2013中考省重点高中配额生比例提至55%

2013年02月28日11:07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冰雪项目成绩明年或首次计入中考[微博] 方正高中教育省内率先实施免费

  本报27日讯 (记者吕晓艳) 今天,哈尔滨市召开2013年教育工作会议,会议部署今年哈市新区配建10所中小学[微博]、新增10所学校接收外籍学生、冰雪运动项目成绩将纳入中考成绩、省重点高中配额生比例提至55%……这是记者从哈市2013年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省重点高中建分校成趋势

  哈师大附中利民分校

  9月招生

  今年,哈师大附中在呼兰利民首设分校区。该校区总投资近2个亿,学校总占地面积91145平方米,可容纳学生2100名,将抽调哈师大附中部分名优教师到该校任教。预计今年9月将新招约660名学生。

  哈市省重点高中建分校在哈市已成趋势,继哈三中在群力、哈九中在松北设分校区后,今年哈师大附中又在呼兰区利民开发区建分校。今年,哈市还将依托原哈二中校址在道外区筹建哈一中分校。另外,今年哈市将在群力、哈西、松北等新区启动10所学校建设工程。

  ■积极搭建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

  新增10所学校接收外籍生

  根据哈市现有接收外籍学生学校布局现状和实际需求,今年哈市增加接收外籍学生学校网点,新增道里区的群力兆麟小学;南岗区第69中学、复华小学;香坊区风华中学和风华小学;道外区南马路小学为接收外籍学生学校。另外,由松北区、平房区各布局1所小学和1所初中接收外籍学生。哈市松北区在确定接收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时,将避开已经开始接收外籍学生的哈师范附小和哈九中松北校区。

  ■省重点高中配额生比例提高到55% 

  冰雪项目成绩明年或首次计入中考 

  今年,哈市配额生比例由50%提高到55%,继续允许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报考省市重点高中。

  新学期开始,哈市教育局将研究制定冰雪运动项目成绩纳入中招考试成绩的相关政策。该政策将于上半年出台,如进展顺利,冰雪运动项目成绩有望在明年中考时纳入体育成绩。据了解,目前哈市中考体育考试总分为30分,冰雪运动项目考核总分为10分,将占中考体育成绩的1/3。   

  ■13所学校升为市级示范性高中

  方正县全省率先实施免费高中教育

  目前,哈市通过评审,对符合办学标准的13所学校授予哈市市级示范性高中称号,包括道里区哈市第二十六中学、道外区的哈市第五十八中学、南岗区的哈市第四十四中学、香坊区的哈市第五十九中学、松北区的哈市第八十八中学、阿城龙涤中学、五常市山河镇第一中学、尚志市一曼中学、宾县第一中学、巴彦县兴隆镇中学、延寿县第一中学、木兰县高级中学、方正县第一中学。

  今年起,哈市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实施免费高中教育。哈市方正县自2011年开始尝试对高一新生免收学费,成为我省首个实施免费高中教育的县。

  ■职高学生毕业拿“双证”

  校长教师按每年5%-10%比例轮岗

  哈市将推进毕业生学历文凭和职业技能“双证”制度,即中职学生毕业后,要拿到学历和职业技能上岗两个证书。

  同时,哈市探索建立县(区)域内校长教师轮岗交流机制,按照每年5%-10%的比例,使校长和教师真正流动起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