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中考将加入三大球 家长担心增升学压力

2013年03月09日11:05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日前,有消息称,辽宁明年试点中考[微博]体育加试足球篮球和排球。看到此消息后,孩子正在上初二的侯女士有些担忧:孩子平时学习紧张,周末都在补课,哪有时间进行体育训练呢?侯女士担心会给孩子增加升学压力。为此,记者采访了大连西岗中学体育组组长陈太平老师,陈老师表示,足、篮、排运动已包含在大连中考体育测试中,该政策并不会对学校日常教学及学生学习产生太大影响。

  三大球已属中考体育测试内容

  陈老师介绍,目前大连中考体育测试分值为50分,由三个年级各项体育测试成绩构成。初一体育测试成绩占10分、初二占10分,初三占30分,每个年级的体育考评项目都由一两个大项和若干个小项构成。目前,足、篮、排运动已分别被安排在初一、初二、初三,作为小项考查。

  如果大连成为中考体育加试足、篮、排运动的试点地区,据陈老师推测,可能会增加这三项运动在总分中的分值,而现在作为小项的排球,分值只占0.2分左右。此外,对三项的考评方式可能也会有所变化。

  只教基本知识 可以不增课

  陈老师表示,现在学生在校锻炼时间已有较大提高,“早上到校后有晨跑时间,上下午各有半个小时的间操时间,一周三节体育课,每节40分钟,还有一节40分钟的校本课。 ”

  如果具体实施方案中增加了足、篮、排运动的考评分值,根据考评内容的难易程度,学校可能在保证体育课时的同时丰富校本课的内容。

  陈老师表示,目前西岗中学根据师资力量开设了篮球、花样跳绳、极限飞盘等校本课,专业性较强。此外,如果只考查篮球、足球、排球的运球和垫球等基本知识,则可以在现有体育课内消化,不需再开校本课或占用学生在校时间。

  针对该政策将对学生造成的影响,陈老师认为,目前学生身体素质还有待于提高,“我们那个年代,跳高跳1米9左右很正常,现在学生跳到1米5左右都很难。初三的学生更是不会主动抽时间锻炼。 ”

  微博热议 考试能否削弱兴趣

  昨天下午1点多,记者在西岗中学操场上看到了正在上体育课的初二(7)班学生们,围着操场跑了几圈后,孔同学的额头就已渗出密密麻麻的汗珠。她告诉记者,校内运动时间不少,但在家一般不怎么运动。这阵子,她和家人都比较关注体育加试的新闻,如果大连成为试点地区并增加了三大球类的考评分值,她就得抽出课余时间训练了。“我对排球挺感兴趣的,足球和篮球不怎么喜欢,但考试要考也得练呀。 ”

  该政策也成为微博上热议的话题,虽然多数人对初衷表示肯定,也有人担心应试教育会减弱学生对运动本身的兴趣。网友王琛ZZTV表示,“三大球类项目对孩子们来说,是凑一起玩的游戏,考这个有何作用?”网友鲲鹏起臀则建议,学校应通过发展学生兴趣以及开展业余联赛等增强学生体质。 记者黄凤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