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福州中考考查科目方案公布

2013年03月22日14:47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李建芳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中招办获悉,2013年中考[微博]考查科目的考查办法、考查时间已确定,今年中考,学生仍考查英语口语、信息技术、综合实践、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技能等六项。据介绍,今年中考考查科目,由各初中组建评定小组,负责命题与成绩评定等工作,按全市统一确定时间考查。

  考查时间

  5月2日—3日(周四、周五)进行英语口语考查;5月9日—10日(周四、周五)进行物理、化学实验技能考查;5月13日—17日(周一—周五)进行初二生物实验技能考查;5月27日—31日(周一—周五)进行初二信息技术考查。综合实践活动由各中学组织考查,并于4月底前完成。

  考查办法

  化学实验:从10个实验中选取5~6个实验进行考查,每一学生实验小组抽签选取一个进行实验。这10个实验包括:酒精灯火焰各层温度的比较、镁条燃烧;用化学方法鉴别蒸馏水与碳酸钠溶液;组装用高锰酸钾制取氧气并用排水法收集的装置;用两个方法比较铁、铜金属的活动性顺序;实验室制取并检验二氧化碳;配制20g5%的氯化钠溶液;浑浊泥水的过滤;氢氧化钠与盐酸中和反应实验探究;氧化铜与稀硫酸反应;测定氯化钠溶液的pH、蒸发少量的氯化钠溶液。

  生物实验:掌握独立操作显微镜、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临时装片制作、叶片下表皮临时装片制作、观察菜豆种子的结构、观察玉米种子的结构等五个实验。

  物理实验:重点考查学生实验操作的基本技能,即要求会正确使用仪器,能独立完成实验操作,尝试对实验进行调整或改进,能得出正确的结论。今年暂不要求设计实验方案、撰写实验报告等书面考查,不加重学生学习负担。

  信息技术:今年的考查内容与去年不同,去掉了基础知识考查,而以作品制作形式为主,满分为100分,其分值比例分别为70%、30%。去年基础知识分值与作品创作各占40%、平时学习成绩占20%。

  英语口语:由各初中教务处组织实施,采用“二对一”的测试形式,即二位评委考一位学生。内容包括:根据实际情况回答问题;朗读单词、词组;朗读短文;看图说话或情景对话。

  综合实践:考查劳动与技术教育、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与社区报务三个领域。每位学生三年必须参与5个以上主题或项目的实践,才能合格。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