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规定农村娃上中职学费全免

2013年04月03日10:35  中安在线 微博   

  据江淮晨报报道,义务教育阶段“零费用”入学、农村娃上中职学费全免、困难高中生享资助面更广、今年将改扩建10所乡镇公办幼儿园……作为民生工程的重头戏,合肥市晒出的教育工作“成绩单”上,更多的资助政策照亮了贫困学子的求学路。

  城乡义务教育实现“零费用”

  五年前,张筱的母亲去世了,父亲一个人靠打零工带着姐妹俩生活,不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本费、作业本费全部免费的政策,让张筱顺利地升入初中。

  “现在不用交学费就能上学,住宿也不用交钱,减轻了爸爸很多负担。”昨天上午,在庐江县白湖杨柳初中,张筱掰着指头跟记者算着账。除了免除学费、课本费外,全校像她这样的160位贫困寄宿生,每年还能享受625元的额外补贴。

  而这样的惠民措施不仅仅只针对农村,去年秋季开学起,合肥市又全面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城乡学生的课本费,真正实现了城乡义务教育的“零费用”入学。

  “农村娃”上中职学费全免

  除了义务教育阶段的“零学费”入学,困难家庭学生就读高中的资助政策、“农村娃”上中职的学费全免,也让更多合肥贫困生能上得起学、上得好学。

  幼师专业的张慧就是免费上中职的受益者之一。父母均身患重症,外出打工的姐姐成了整个家庭的唯一经济来源,两年前考入庐江县职业与成人教育中心的张慧,几乎从来不吃零食,也从不买衣服。

  “学校免除了学杂费,每年还能申请到1500元的助学金,加上寒暑假外出打工挣的钱,基本上能保证生活。”即将毕业的张慧,最期盼的就是能走上新岗位,给幼儿们带去更多的欢乐。

  职成中心的副校长曹晓峰介绍说,同张慧一样享受学费全免的,还有学校的全体同学。从去年秋季开学起,该校的所有学生就享受了免学费的政策,高二年级和高一年级15%的贫困生,还能享受1500元/年的国家助学金。

  全市今年将改扩建10所乡镇公办园

  今年,合肥市将利用闲置校舍改扩建10所乡镇公办园,其中,肥东县1所、肥西县4所、庐江县5所。目前,所有项目正在进行立项和招投标,1所幼儿园已经开工建设。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10所改扩建的乡镇公办园,都将在今年11月底前全部建成,明年春季开始招生,可解决2600名左右乡镇幼儿的入园困境。

  “数”说民生

  作为民生工程的重头戏,合肥晒出的教育“成绩单”上,仅2012年,全市投入教育民生工程的资金就有9个亿,惠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达64.3万;高中阶段学生17.4万人受到赞助;加固的校舍面积4.59万平方米;为551个农村留守儿童配备了电脑、电视机、电话和图书;利用闲置校舍改扩建乡镇公办园项目35个。

  对于合肥教育各项资助的监督,市民也可参与其中,市教育局监督电话为0551-63505200(中职)63505199(高中)。(刘梅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