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高中择校生比降至15% 异地中考需有完整学籍

2013年04月03日14:54  南方日报    

  今年各地须推行高中“指标到校”,择校生比例降到15%以内,广东省教育厅在官网上挂出了《关于做好2013年全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要求今年全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应确保毛入学率稳定在93%以上,全省高中阶段教育全日制招生任务要达到144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72万人,中职学校和技工学校招生72万人。高中阶段教育将从扩大规模为主到以提高质量为主。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广东省一级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占比被“掐紧”到15%以内。此外,省教育厅再次强调:2013年各地须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将公办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和省一级普通高中安排不低于30%的公费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

  逐步减少照顾加分项目

  近年来,广东省内各地普通高中招生制度频有“大动作”,如何稳妥推进改革成为了今年的工作重点。省教育厅要求,各地普通高中的招生录取办法要严格实施照顾加分录取政策,原则上不得新增出台照顾加分录取项目,并要规范清理和逐步减少原有的照顾加分录取项目。

  此外,“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的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被再次重申,高中阶段学校招收“挂读生”和变相招收“借读生”被严禁。需要关注的是,去年教育部发出了3年内取消高中择校生的要求后,广东今年立即“收紧”了择校比例,要求省一级公办普通高中以学校为单位将招收“择校生”占当年招收普通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比例降到15%。

  示范性高中指标分配不低于30%

  更为引人注目的是,就在广州高中“指标到校”新政悬而未决之际,通知大篇幅强调了推进普通高中指标到校的工作要求:“2013年各地要按照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审计署教基一〔2012〕1号文要求,公办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和省一级普通高中安排不低于30%的公费招生名额,按初中学校在校生数和实施素质教育的情况,直接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含民办)学校,并逐步提高直接分配的比例。”

  “这是在给广州下‘死命令’吗?”“广州中考[微博]新政不可能缓3年实行了?”有网友看到《通知》后猜想连连。更令人玩味的是,省教育厅同时强调:“各地在推进指标到校工作过程中,要重视引导舆论,让大多数群众都能理解和接受,促进平稳实施。”不过,根据广州市教育局的会议通知,广州新政的谜底也将在今日下午揭晓。

  异地中考须有3年完整初中学籍

  根据计划,今年各地须出台“异地中考”政策。《通知》提出,各地要对在当地有3年完整初中学籍的随迁子女,依据当地城市资源特别是教育资源承载能力,科学合理确定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中考的准入条件,因地制宜制订随迁子女参加中考的具体办法。此外,要加大义务教育学校、高中阶段学校和高等院校建设的投入力度,合理调配教育资源,为顺利实施随迁子女升学考试工作创造条件。

  此外,广东省教育厅尤其关注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的招生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双转移”战略,健全完善“转移招生”长效机制。具体而言,珠三角地区要主动招收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的农村生源,将招生任务分解、落实到有关中职学校。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各市要努力实现借力发展,积极组织和输送初中毕业生就读省属、珠三角中职学校和技工学校,

  《通知》指出,各地、各学校要积极开展“1+1+1”“1+2”等多种形式的校校联合招生、合作办学,扩大招收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生源规模。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