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课程独立批招生 学生真获益了吗?

2013年05月22日15: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知无不言

  邓仲谋

  今年中考[微博]的一大变化是独立批横空出世了五个学校,分别是广雅“博雅(岭南)班”100人,执信“元培班”100人,广附“国防班”100人,五中“张衡天文防震”特色课程10人,荔城中学“荔风儒韵”特色课程10人。由于前三所是市属名校,招生量又大,受关注度很高。

  对于五所高中特色课程独立批招生,教育部门使出了“萝卜+大棒”的政策,一方面,对这些特色课程寄予厚望,另一方面,由于个别学校借用特色课程举行单独考试,教育部门又严明纪律,表示特色学校在独立批招生不是自主招生,中考独立批招生分数有底线,独立批各校录取分数不得低于该校所在批次最低录取控制线,只按考生志愿和分数招生。

  对于特色课程独立批招生,五所高中也表现非凡的热情,几乎在所在的招生宣传上都极力鼓吹。从学校自己的角度来说,无可厚非,这就如每年的高招咨询会现场,家长[微博]们咨询每所示范性高中,都会建议你在第一志愿填报他们学校,但这样合不合理,未必。作为理性的家长,对于特色课程独立批招生,也应该有自己理性的判断。

  首先,特色课程独立批招生,确实增加了一次报考机会。以执信为例,如果考生在独立批、提前批公办公费、公办择校都填上执信,那无疑考生有三次录取机会。由于独立批的录取与否,不影响提前批录取,所以,考生尽可以放心大胆在独立批填报这五所高中,为自己多争取一次机会。

  任何政策都有两面性,当许多考生都在独立批填报这五所高中,以博取更多机会时,实际上无形推高了各校在独立批招生的分数线。广雅、执信、广附的独立批分数线很有可能比提前批还高,这正是学校所乐意看到的局面,至于教育部门所规定的“独立批各校录取分数不得低于该校所在批次最低录取控制线”,可能是“杞人忧天”。还是以执信为例,去年执信的公费录取线是719分,所在提前批的最低录取控制线是635分,当大部分尖子生都会在独立批报执信时,独立批的录取线高过719分的概率极大,而等于635分的概率极低,低于则完全不可能。特色课程独立批招生,看似所有学生都赢得了多一次的报考机会,但很可能只是少部分尖子生才享受到这份盛宴,而享受到盛宴的尖子生,其实在提前批照样也可以考上这个高中。简单来说,特色课程独立批招生,好的是少数学校,学生未必是最大获益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