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2013年中职招生缩水一成

2013年06月04日15:2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毕嘉琪)在今年广州市招考办举办的“2013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现场咨询会”上,中职学校特别抢镜——举行了时装表演秀、特色教学秀、先进技术秀等,吸引了众多考生和家长[微博]驻足。更为吸引的是,近年中职就业率优质学位的提供正逐年提高,不少中职更开始尝试与国外大学合作办学,拓宽学生的毕业出路。   

  然而,在政府大兴职业发展之时,今年广州中职招生的缩减却让人费解。有业内人士透露,中职教师的绩效工资改革是学校招生积极性削减的根源。

  上中职也可出国读本科

  金牌国际课程班、PGA国际班、博雅课程班……在今年咨询会现场,中学纷纷打出“国际班”招牌招徕考生。值得一提的是,原来在私立学校和普通高中遍地开花的国际班,今年还蔓延至中职——如今广州考生即使读中职也可以出国念本科了。

  记者在广州市财经职业学校看到,该校与新西兰坏卡托理工学院签订了三二分段大专班的战略联合办学协议,为考生开拓直升国外大学的通道。据校长张立波介绍,合作方式有“1+2”或“2+1”两种,即两年或一年在本校就读,之后的时间,只要通过了语言测试,就可以到新西兰继续深造。其中,该校会计、商务英语、金融、市场营销等专业都是合作方向,学生考进财校之后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以及家庭经济能力再填报。

  “我们探索国际化办学之路的时候考虑了很多国外学校,发现这所学校无论是经济还是学制上来说都很适合中职生就读,于是才跟他们签订协议。”张立波说。

  不仅是直通大专,有的职校甚至可直通本科。广州贸易职业高中今年与美国阿肯色理工大学签订了协议,是全省首家开设国际班的职业高中。据该校招生办吴老师介绍,以往中职的出路会窄一点,最多只能去到高职院校,学历顶端就是大专。而如今中职破天荒地与美国本科院校合作,学生不光可以读本科,甚至还可以读硕士。

  据了解,该校合作是“2.5+4”的模式,中职毕业之后只要通过语言考试就可以直升拿本科文凭,学历被中美两国政府认可。其次,项目性价比比较高,在国内念中职是4.5万人民币一年,出国念本科每年为6万—7万人民币。毕业后有1—2年时间留美找工机会,薪水达到9万—10万美元/年。

  招生计划总量不增反降

  一边是,重点中职在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下,大力探索国际化发展;另一边则是,今年中职招生计划总量不增反降。

  根据广州市招考办公布的数据,今年中职学校共计招生计划62142人,含职业高中12545人,普通中专31977人,技工学校17620人,比去年减少6932。而记者在招生咨询会现场还发现,今年多所优质中职平均每所减少招生五六百人。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有业内人士透露,关键在于今年中职教师绩效工资的改革,导致学校对外招生的积极性降低。

  某重点中职校长介绍,以往中职是属于差额拨款的单位,老师的薪水与学生的多少是挂钩的。所以除了完成计划内的招生之外,不少中职都会计划外招生,招得越多、学费收得越多,老师的薪水就会越高。但是从今年开始市内中职学校实行绩效工资,在基本工资部分老师到手的都是一样的,“多劳不多得”使得老师没有积极性招收计划外的学生。

  这样对学生有什么影响呢?“能去好学校的孩子少了!”该校长解释,以往上报计划是1200人,实际招生1800人。“可是现在,上报计划多少就招收多少,去不了首选学校的学生就只能流往那些未能完成招生的学校了,所以这对学生来说不公平。”

  此外,由于老师不愿意多干活了,学校只能增加编制大量招收老师。有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平均每个中职新招约20名的老师。“不过,老师多了,学生少了,这样的生师比对于在校生来说也算是好事。”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