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银川中考政策七个变化 三大焦点

2013年06月13日16:13  银川新闻网    
紧张备战。 本报记者 海坤摄紧张备战。 本报记者 海坤摄

  随着中考[微博]的日益临近,考试政策是否有变化成了很多考生和家长[微博]关注的焦点。6月9日,记者从银川市教育局获悉,今年的中考政策已于近日出台,为此,本报特别邀请银川市教育局副局长马小林解读今年的中考政策。马小林提醒,今年招考政策的7个变化值得广大家长及考生关注。这7个变化分别为:今年报考人数比去年略有下降;“指标到校”比例由去年的50%提高到今年的60%;往届生不享受“指标到校”的政策;银川高级中学面向农村学校的招生数占学校招生计划的70%;今年起全市包括三区两县一市全部统一实行网上阅卷;现役军人的子女、烈士子女、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的子女统一执行自治区有关政策;有住宿条件的学校同时向社会公布可以安排新生寄宿的床位数。

  但在最受市民关注的“普高招生”、“志愿填报”、“异地中考”三大社会焦点问题上,今年的中考政策招生将沿用去年的做法,保持政策的稳定。

  七个变化一一解

  变化一:报考人数比去年减少660人

  据了解,今年全市中考报名人数为14196人,相较于去年的14856人来说,人数减少了660人。

  今年报考人数较去年有所下降,但是招生人数略有增加,其中,公办高中招生数为204个班,民办高中招生计划也有所增加,预计招生650人,这对于广大考生和家长来说应该是一个利好消息。

  权威解读: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今年将适度扩大普通高中的招生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扩大的招生规模包括:银川九中增设2个班,北方民族大学[微博]附中(原银川二中西校区)增设2个班,长庆高级中学面向银川市多招2个班,实验中学多招2个班。

  变化二:“指标到校”升到60%

  今年我市仍实行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按一定比例分配到各初中学校的招生录取制度。自治区示范性高中和各县(市)区所属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总数中60%的名额,依据所属初中学校的办学规模、毕业人数以及办学质量和水平,按一定比例分配到所属各初中学校。

  权威解读:分配比例的增加,进一步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3年银川市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数60%分配到各初中学校指标一览表》将在近期向社会公布。而对于没有完成“指标到校”名额的初中学校,今年可能降1~2个分数段,实行降段录取政策。

  变化三:往届生不能享受“指标到校”政策

  根据学生毕业考试成绩和学生所填报志愿,首先依据“指标到校”的分配名额在各初中学校进行择优录取,然后再录取其他计划招生数。

  权威解读:往届生可以按照社会考生报名,但不能享受“指标到校”的政策。

  按照自治区教育厅要求,2013年中考考生必须是银川市所在辖区的户籍,在原初中学校有两年以上学籍并就读达两年以上,可享受“指标到校”的政策。

  变化四:银川高级中学将作为农村高中教育基地学校

  今年开始,将银川高级中学作为农村高中教育基地学校,面向农村学校的招生数占学校招生计划的70%。

  权威解读: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缓解了农村学生上普通高中比例较低问题。

  变化五:两县一市统一实行网上阅卷

  今年三区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高中阶段招生考试)试卷,由市教育局抽调中学教师统一在网上阅卷,两县一市也要统一实行网上阅卷,网上评卷是一种更加符合现代化、科学化的评卷手段。它把考生在规定答题卡上写出的答案,通过电子扫描仪扫描到电脑上进行处理。之后,评卷者在看不到考生个人的全部信息、看不到整个试卷的所有题目、只能看到自己所判类型试题的情况下,在电脑上进行判卷。每道题将在电脑上经过双评或多评模式得出最后分数。

  权威解读:电脑上评阅试卷,可以保证一份试卷至少由两名不同的老师评阅,在提高阅卷效率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避免计算机误差,使学生成绩更加客观公正。

  变化六:统一执行自治区照顾政策

  去年中考,少数民族考生、烈士子女、华(归)侨子女、台籍学生、“少生快富”项目户子女,可降低一个分数段录取。今年,现役军人的子女、烈士子女、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的子女入学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实施细则》执行。

  权威解读:符合照顾政策的考生只能享受一种照顾政策,不得兼报,降段不含择校线和各校录取线。

  变化七:“公布床位数”,有住宿条件的学校安排新生寄宿

  今年依然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同时向社会公布有条件的住宿学校可以解决新生寄宿的床位数,便于学生报考志愿的时候更全面地考虑是否寄宿的情况。

  三大焦点要吃透

  焦点一:普高招生

  今年的普通高中招生仍在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领导下进行,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学校不得擅自提前招生,也不能以减免学杂费、补助生活费、许诺安排“重点班”“尖子班”等方式招生。招收择校生要严格按照“三限”(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政策规定执行,严格控制班额。

  根据学生毕业考试成绩和学生所填报志愿,首先根据“指标到校”的分配名额在各初中学校进行择优录取,然后再录取其他计划招生数。

  权威解读:招生仍然实行学生填报志愿和调剂分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所有初中毕业生可选择普高、普高兼职高(职业中专)、普高兼中专、普通中专、职业高中(职业中专)五大类别报考,市中小学招生办公室将按照招生政策分类、分批、分别录取。

  焦点二:志愿填报

  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数线划定后,所有户籍在三区的考生可根据银川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和学校招生范围,在录取分数线公布三天内,通过网上填报和纸质填报并行方式,自主填报《银川市高中招生录取志愿表》。学生可选报“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第三志愿”和“是否服从调配”;择校可填写“择校第一志愿”、“择校第二志愿”、“择校第三志愿”和“是否服从调配”。没有达到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可填报职业高中志愿。

  权威解读:今年职业高中(中专)学校,包括银川市职业技术学院(原银川市第一职业学校)、宁夏幼儿师范学校就业形势非常好,不包括升入高职院校深造的、一次性就业达到95%。

  焦点三:异地中考

  初中升高中户口动迁认定时间为2012年12月31日。三区以外户籍的初中毕业学生原则上回原籍报名考试,如不方便回原籍参加考试,可以在我市“借考”,我市负责提供学生考试成绩证明,交学生转回原籍上学;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回原籍上学的学生,不再填报我市高中录取志愿表,达到录取线的学生实行调剂录取。农民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可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同城待遇。户口在本县(市)人在外地就读的初中毕业生,要求回本县(市)区参加升学考试,须持本人户口、原毕业学校证明和学籍档案,到当地教育局报名参加考试。户口在本市在外地就读并参加中考,要求参与银川市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须持本人户口、学籍档案、密封好的考试试卷及考试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证明到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登记,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由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调配转录。转录新生工作截止时间为8月30日。

  权威解读:参加初中毕业暨高中阶段招生考试的所有初中毕业生都必须在本校参加报名,社会青年在考试中心报名,凡弄虚作假转校报名者将被取消报名资格。

  本报记者 胡清萍(银川晚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