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成为“大考” 比高考还紧张?

2013年06月14日16:56  解放日报    

  李爱铭

  高考[微博]刚刚结束,本周末中考[微博]又将举行。紧张备考,全市8万多名初中生全力以赴。

  “中考考什么?”毫无疑问,家长[微博]们都会说,考孩子的前程。以往,高考“一考定终身”,对一个人的命运有着决定性的作用。但如今,“考进一所名优高中等于一脚进了名大学的校门”,这让中考成为孩子们新的人生分水岭。因此,无论是高中的自主招生,还是中考,家长和孩子都不敢掉以轻心,紧张程度甚至超过高考。

  中考成为 “大考”,这的确是现实状况。义务教育阶段推动各学校均衡发展,而按中考成绩,学生将按三六九等分层进入不同学校,走上不同的路。一道普通高中的控分线,把近一半的考生划进中职校;而一道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控分线,每年网罗近2万名优秀学生,这些人三年后基本本科无忧。

  不过,中考压力因此而陡增,倒也大可不必。因为中考在变,从一座独木桥过渡到“立交桥”,为孩子们分流减压。如,以前家长不爱中职校,因为第一学历太低、“成长性”不够好;如今中高职试点贯通,有一技之长的孩子,中考进职校后未来也能直通大学,条条大路通罗马。再如,以往中考失手转读高中国际课程班,没有学籍、没有中国毕业证,名不正言不顺;如今高中国际课程班纳入中考自主招生的志愿,学生考取后有学籍,符合条件的三年后同样能拿毕业证。

  可见,随着中考的变化,它不再仅仅考学生的学业能力,更考成才观从单一的统一按成绩录取,到自主招生学生与学校双向互选;从单一的分层分类,向多通路、多元成才过渡。

  中考在变,一届届家长和学生在应变的同时,如何用好这种变化,帮孩子选择适合自己的路,是一门新的学问。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