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吐槽:南京中考作文题和“书”杠上了

2013年06月18日16:48  现代快报    

  昨天中午,南京2013年中考[微博]第一门语文考试结束,中考作文题是《书里有个“我”》,有网友吐槽,这和去年的《带一本书去旅行》感觉挺接近,难道这几年作文题是和“书”杠上了?这样接近的作文题会不会出现套作?南京的中考专家们表示,这就是以考试作文为导向,让家长[微博]、老师和学生自己都重视阅读。这题不容易出现套作,取材可以很广,跑题并不容易。

  考生:乍看容易 从何下笔要思量

  一位男生考完后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刚拿到作文题时,他觉得非常简单。“感觉不用想,就知道肯定要写‘书’,还要写‘我’啊。”他说,如果是去年的题他就惨了,自己好久没旅行过了,也没有带书出去的经历。“出去应该会带iPAD打游戏吧。”所以,今年作文题他感觉还能有话可写。“但再细想想,这样写一点也不出彩啊!”后来,他决定写一篇议论文,亮一亮自己的观点,说说读书对人的影响。

  南航附属初中的男生小陆说,他写的是《鲁宾逊漂流记》这本书。“这是我小时候看过的,对我影响挺大的。”同样是这所学校的男生小潘,写的是贝多芬的故事。“这是我从书中看到的,我喜欢音乐,贝多芬是我的偶像。”

  不少考生告诉记者,他们近几个月来都没有好好看过课外书。“因为要中考了,看得最多的就是考试的功课。”一位考生说,开始他甚至想写语文书,但后来放弃了,不知道那样做会不会跑题。

  专家:出题用意就是倡导读书 跑题不容易

  听到孩子们说作文说的有些纠结,有的妈妈开始担心:孩子会不会写跑题了?去年的题是“书”,今年的题又是“书”,如果有学校训练过了,那些孩子不是得高分有优势?对此,相关专家表示,这些担心都没必要。

  南京市学科带头人——南京一中名师朱刚说,今年的作文题就是为了倡导学生多读书,考试作文是导向,这可以引起社会各界对读书的重视。此前有调查显示,中国人读书量偏少,这也是希望从年轻一代开始,能有所改观。朱刚说,题目与去年一脉相承,不同的是,这个作文题更加倡导“真”阅读,“真”写作,更加强调读书与自我的对话,要求读出自我,用我手写我心。读书既是读世界,读书也是读自己。

  题中的“我”不能简单地认为是书中的某个角色,也不能怪诞地将现实中的“我”幻化成另一个人物穿越进书本。这里的“我”就是现实生活中的自己,学生只要真的拥有一本自己“心爱”的书,包括语文书,真的用心读书了,就一定会写出精彩的作文。他还表示,不用担心跑题,因为这篇作文的题材可以很广泛。

  南京市学科带头人、第三初级中学名师滕之先表示,这篇作文题其实和去年的有很大不同。去年是说的读书和外部世界的认识,今年转向对自我的认识,这一点的不同,就不可能用旧文来套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