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校400名到中考状元秘籍:把学习当PK

2013年06月20日08:31  钱江晚报    

  拿着分数卡,陈翀(chōng)有些不知所措。

  语文112分(满分120分),英语118分(满分120分),社会75分(满分80),科学157分(满分160分),数学118分(满分120分)。总分610分,金华市区第一名!

这个喜欢钢铁侠,把学习当打游戏练级的大男孩,成功逆袭这个喜欢钢铁侠,把学习当打游戏练级的大男孩,成功逆袭

  金华四中偌大的会议室里,新科状元郎有些害羞地笑着。

  没戴眼镜,和想象中的“考霸”形象有些许出入。酷酷的花纹黑T恤加军绿七分裤,小伙子长得还蛮帅的。

  班主任说,初一时,陈翀的成绩只能算中等。在强手如云的金四中,顶多能排到400名以后。三年时间,小伙子完成了华丽的“逆袭”,这个成绩,连老师都觉得意外。

  他是怎么做到的?

  从全校400多名到状元

  他把学习当成打游戏练级

  面对一堆记者,班主任陈晓英第一个站出来为陈翀“代言”,“这个孩子爱笑,每天都笑呵呵的。初一的时候,笑点可低呢,现在好一点了。”

  在她的印象中,其实初一时,陈翀在班里排名只有38名,一个班50多人,成绩只能算中等。在全校,也只能排到400名以后。“他上课时爱开小差,爱搞怪,还爱画画。”陈老师说,陈翀喜欢在教科书的插画上添上几笔,让人看了哭笑不得。

  “但是学习方面,这孩子还是非常执着的,追求完美。”陈老师回忆,陈翀应该是从初二开始转变的,到初三时,成绩有大幅度提升,“但是,连我也没想到,他能拿到状元啊。”

  记者们的好奇心,一下子被提起来了。可是,东问西问,陈翀却答不个所以然来。

  忽然,班主任说到班里的PK制度,才帮他解了围。

  原来,所谓的PK制度,就是两个成绩差不多的学生结对,然后通过一段时间的竞争,成绩差的被PK掉,再找更优秀的同学进行结对PK。

  这个更像电脑游戏的制度,明显很对陈翀的胃口。

  “初一时,我的第一个PK对象被我赶上后,一直没能超过我。我就换了一个,第二任也被我PK掉了。”陈翀有些得意。不过,第三任PK对象,他却无论如何也无法超越。

  “他实在太厉害了,我铆足劲儿追赶,有几次考试还真超过他了,可最后还是被PK掉了。”整个初二到初三,陈翀就是在这种拼命追赶中度过。慢慢的,他的成绩排名越来越靠前,到中考[微博]前,已经排名班级前几名了。

  “学习就好像不断地在PK,不断升级,最后遇到大BOSS,秒杀。”小伙子满嘴的新鲜词汇,让人有点跟不上趟。

  喜欢钢铁侠,曾经想做企业家

  对于陈翀来说,他自己更感兴趣的还是好玩的事物,很快,谈学习被他抛在脑后,“我喜欢小罗伯特·唐尼,他演的钢铁侠超级酷,还有《福尔摩斯》电影版我也看过。”

  看过《钢铁侠》后,他回家拆了一把手电筒,用零件做了一颗和钢铁侠差不多的心脏,还能发光,“我喜欢英雄,很威风。”

  不过,问及他未来规划时,这娃倒是很实在,“我以前有很多梦想,想当警察啊、军人啊,后来特别想做企业家,自由一点吧。”

  目前最重要的是,好好读高中,因为高中又是一个新起点。“我打算最近好好玩几天,然后开始学习高一的基础知识。”陈翀挠挠头皮说。

  妈妈眼中的儿子:时尚、浪漫

  陈翀的父母都是老师,妈妈教科学,爸爸教数学。不过,好像他对科学并不感冒,“我们俩个对于他的学习影响真的不大,仅仅只关心他的生活,偶尔才会指导一下。”

  在妈妈胡女士眼里,儿子的学习还过得去,但非常懂事,好像没经历过什么叛逆期,“其实,我们家儿子挺时尚,也很浪漫。”

  “平时,儿子穿衣服很有自己的见解,连我穿什么衣服也要他帮忙参考。”她笑着说,“我和他爸爸的生日啊,母亲节、父亲节什么的,他都会记着,然后送点祝福和小礼给我们,特别细心。”

  妈妈开玩笑说,自己的儿子天生是个爱浪漫的男人。

  本报记者 张姮 文/摄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