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招部分名校抛出预估分数线

2013年06月21日08:13  扬子晚报    
昨天的中招咨询会上,家长和学生忙着咨询。吴俊摄昨天的中招咨询会上,家长[微博]和学生忙着咨询。吴俊摄

  南京2013年中招咨询会昨天在国展中心举行,上万考生及家长到场咨询。今年南京中招依然实行考后估分填志愿。记者发现,今年考生估分总体比去年低,高分考生明显减少。各校中招预估线也普遍比去年录取线下降10分甚至更多。“对于学校抛出的预估线,家长一定要综合分析,谨慎参考。”南京市招办钱汉平主任特别提醒。

  2013年部分高中抛出预估线

  (仅供参考,不作填报依据)

  南师附中:675分左右

  南师附中江宁分校:630-635分

  金陵中学:665—670分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630—640分

  南京一中:660分

  中华中学:635-640分

  江苏教院附中:645分左右

  南京十三中:645分以上

  南京九中:630分左右

  宁海中学:625分左右

  雨花台中学:625分左右

  南航附中:610-615分

  扬子中学:610分

  南京三中:605分

  南京五中:600分左右

  十二中:605-610分

  田家炳高级中学:一志愿605分左右,二志愿615分左右

  建邺高级中学:595-600分

  人民中学:去年607分,今年预计差不多

  玄武高级中学:去年585分,今年预计差不多

  南师大附属实验学校:去年565分,今年预计差不多

  现场

  名校分校“公办收费”吸引好生源

  记者昨天在现场发现,南师附中、金陵中学、一中等热点高中咨询台前,都被家长们团团围住。“老师,我们家孩子估分估了670分,万一填附中滑边了怎么办?”孩子在29中读书的张先生急切地询问招生老师。“建议你第一志愿填本部,第二志愿填江宁分校,这样万一孩子失手,即使本部扩招不了,还有机会上分校。”附中一位招生老师告诉家长。江宁分校对优秀考生还推出了一系列签约优惠措施,比如达到附中本部预录取投档线下13-25分以内,都给予公办收费,并进入不同层次的“好班”。而据了解,该校正常的学费是9200元一个学期。“分数出来后,家长一定要第一时间到分校去登记。”无独有偶,今年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也提出了达到本校分数线实行公办收费,吸引了不少家长。

  想报金中国际班,错过加试不能报

  金陵中学咨询台前也挤满了家长。“我们集团内也是捆绑的,不仅河西分校捆绑志愿,就是国际部也是本部线下15分承诺招收。”金陵中学国际部一位老师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已经有很多家长来打听金中国际部的分数线,但由于其中一些考生之前没有参加学校的英语加试,因此失去了报考的资质。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些学校的国际班则是采用面试的方式,如果学生够优秀,依然有机会报考。“我们学校AP班今年招收40人,不过考生要接受面试。”南京一中AP班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中去年起开设美国AP课程,学制三年。“考生填写志愿时必须填写南京一中AP课程班及其代码。对于高分考生,第一志愿和指标生都填写南京一中的情况下,第二志愿报AP课程班,分数达到640分,可给予录取。”

  上职校包上本科,“3+4”项目走俏

  让记者意外的是,今年南京职业学校的招生异常火爆。“今天一批560分以上的学生来咨询,还有超过600分的。”玄武中专孙兵校长告诉记者,学校高尔夫专业、商务英语国际班、商务韩语国际班等很热门。而南京高职校、卫生学校、女子中专、商业学校等咨询台前也围满了家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南京中招今年新增的“中职与普通本科‘3+4’分段培养专业班”吸引了众多家长的目光。据了解,该计划由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金陵中等专业学校和浦口中等专业学校等四所国家级示范学校首批参与试点,对接的普通高校为南京晓庄学院和金陵科技学院,招生计划315人。

  “今年几百人来问过这个项目了,因为进了3+4,等于肯定能上本科了。”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张荣胜介绍,学校今年的3+4专业招生分数线预计达到本一批次线上,估分在610分以上的考生,希望较大,但必须填写在第一批次第一志愿。

  “3+4”项目具体对口情况如下:

  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招生90人,包括建筑工程施工专业45个,对口金陵科技学院;电气技术专业45个,对口南京晓庄学院。

  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招生计划90个,包括楼宇智能化设备安装与运行和电气技术应用专业,各45个,都对口金陵科技学院。

  金陵中等专业学校招生计划90个,其中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45人,对口金陵科技学院;计算机平面设计45人,对口晓庄学院。

  浦口中等专业学校招生数45人,为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对口晓庄学院。

  心态

  保守>>>

  今年家长不敢随便“冲”了

  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学校开辟“双战场”,一个是在咨询会现场接受咨询,另一个则是在学校本部签约。“所有签约都是以志愿为准的。”一位中学校长告诉记者,想上名校的家长选择只有一个,多签约也没用。“因为热点高中都是一志愿就录满,是不会录取二志愿的。”

  据了解,2013年南京对高中择校生进行严控,择校比例从学校招生计划的20%降至15%。同时,南京今年明确取消借读生,这意味着,万一考生分数在所填报热点高中线下15分之外,学校想招也无力回天。“我孩子估分在655分,本来孩子的目标是金陵中学,现在想都不敢想了。”采访中,一位张先生苦笑着告诉记者,孩子本来和金中签了约,但现在估分出来,只能忍痛放弃金中了。“以往还能想着冲一冲,不行就扩招或借读,现在万一分数在扩招线下,孩子就会一滑到底,这个险无论如何不能冒了。”

  焦虑>>>

  签约“讨价还价”要上好班

  今年南京新增了九中、南航高中、宁海中学、十二中、燕子矶中学和雨花台中学等6所区属热点高中为指标生学校。“对一些非热点初中相对优秀的学生,今年可以通过指标生这样的‘绿色通道’进入我校学习。”南航附中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今年开辟了6个“好班”。

  在现场,家长们关心的不仅是能不能进学校“大门”,还有能不能上好班,因此很多家长签约时和学校“讨价还价”。“我家女儿估分是680分,能不能上崇文班?”南京13中科利华中学一位家长问一中招生老师。“我们崇文班不仅是看中考[微博]成绩,还会进行专门的面试,所以不能保证。但是如果孩子足够优秀,是有机会参加选拔的。”而在南京九中咨询台前,不少家长对今年新设的“人民中学九中班”很感兴趣。“今年人民中学将和九中进行共建,开设2个人民中学九中班。如果第一批次第一志愿填写九中,第二批次第一志愿填写人民中学,对‘签约考生’或‘高分’考生来说会比较有保障。”

  理性>>>

  有家长看中职校“性价比”

  “我家儿子估计能考620分左右,但是这个分数是上不了什么好高中的。就算上了高中,想上好本科也很困难。”采访中,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大学生出来都找不到工作,与其让儿子多苦3年,还不如让他早点学点技术,还能早点出来工作。“职业学校今年受追捧,一方面是因为普高计划收紧,扩招名额的缩减和借读的取消,让更多家长把眼光转向了职校。”商业学校校长殷树凤分析道,现在职业学校中职学费全免,而高职前三年也免学费,对家长来说无疑减轻了经济负担。“其实,最关键的是,现在大学里‘通识教育’泛滥,而职校的专业性和针对性更强,不少学生未毕业就已经被企业预订。”

  专家分析

  今年估分总体低于去年,考生可参考“排名”

  “今年估分普遍偏低,昨天我们三中文昌初中的估分结果已经分析出来,高分段明显减少。”南京第三高级中学吕天纵校长告诉记者,初中400多个学生昨天进行全校估分,和一模和二模的各个分数段对比来看,高分段大幅度下降,660分以上的连去年的一半都不到。去年700分以上估分有4个,最后3个考到了,而690分以上的就已经比较多了。但是今年估到680分以上的也只有几个。“学生反映今年数学比较难,语文估分也把握不准,因此分数普遍偏低。”

  针对今年考生普遍反映的估分难问题,有校长建议道:“同一所学校的整体实力、每年的中考成绩在全市的总体情况一般是比较稳定的,一所学校每年能够被我校录取的学生人数也是比较稳定的。因此,通过看在学校的排名,就能看出能不能报考目标学校。”

  南京市招办主任钱汉平说,家长首先要谨慎对待各所高中给出的预估线。今年南京市初三中考考生减少约2000人,而普通高中的招生计划并没有减少,相反增加了6所指标生学校,控制了学校的择校比例。但家长填报志愿要有梯度,基本上热门高中是不可能招收第二志愿的,因此第一批次第一志愿学校和第二志愿学校一定要拉开档次;另外填报职业类学校的时候,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按照中考指南上设定的专业填报,学校宣传的专业而中考指南上没有的不靠谱。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