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中考试题很潮 作文出题“那儿”(图)

2013年06月21日15:49  南方日报    
昨日傍晚,东莞南城中学考点,考试结束铃声响起后,考生们走到校门口边与老师谈论着考试的情况。昨日傍晚,东莞南城中学考点,考试结束铃声响起后,考生们走到校门口边与老师谈论着考试的情况。

  南方日报记者 苏仕日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吴少敏)“酷抠族”是什么?昨日是东莞中考[微博]的第一天,东莞40740名初三毕业生走进考场,参加了语文、思想政治和历史科考试。不少考生惊呼:试卷常规却不呆板,风格活泼,难度不大,并且紧密结合时事、社会热点。

  试题难度:难度不大还很“时髦”

  东莞中学初中部考点的一考生说,东莞中考第一科语文开考不久,他有一点小紧张,但是读到试卷第五小题时,顿时觉得眼前一亮,试题提供的材料充满了新鲜感:“‘酷抠族’是指拥有较高学历、较高收入的中产阶级人群。这类人擅长精打细算过日子,通过转移消费重点,更好地配置‘有数’的金钱……”在阅读这一段材料之后,他在答题卡上写下了“酷抠族”的含义,说明这种生活方式值得提倡。

  他说,“试题的整体感觉不难,有新鲜感,还能有所感悟。例如阅读理解部分,就考查了一篇名为‘怎样让幸福来敲门’的材料,提倡多体会一下质朴平凡的生活,无需事事争强好胜,这是一种幸福,是一种更高的智慧。”

  同样,在下午进行的思想政治和历史科考试中,“时髦”的题目频频出现,例如历史科就考查了改革开放成就,而思想政治科则考了学生对刚过去不久的传统节日端午节的看法。

  南城中学考点多名考生乐观地说,这次考试大多数的题目不难,没超出课本的范围。

  作文写作:写记叙文较好

  与往年类似,今年中考的作文题目是半命题作文。

  作文题为考生提供了一段材料:“有一个地方,那儿,写满了友谊,感动和期盼,充满了关爱,欢乐和温馨;那儿,有鲜花和掌声,有失落和泪水;那儿,我们邂逅了美丽,学会了坚韧……”,并要求考生以“那儿,……”为题,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作文,文体自选。

  一位初中语文教师分析说,这作文题已经设定了考生的写作方向。其中,“那儿”一词,就设定了考生写作的内容应该是在一个地点或某个限定的范围内发生的事,选择的地点和范围的切入口越小,则越容易写作。

  他说,这个题目虽然规定“文体自选”,但是考生最好还是选择写记叙文。受限于初中毕业生的人生经历、阅历,考生采用记叙文的体裁写作,可能比较好操控,能从容应对。例如,考生可以把题目拟为“那儿,花正红”,“花”可以表现人、物的精神状态。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题未必都要写记叙文,也可以写成抒情文。但这个题目不适合写作议论文,因为议论文可能会有点“虚”。

  同时,考生要注意一些细节问题,“那儿”后有一个逗号。按照平时阅卷标准,假如考生忘记把逗号写进作文标题,可能会被扣分,分值在3至4分左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