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2013年普通高中六大政策要点解读

2013年06月24日11:09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记者 谭萍

  核心提示 | 今年,郑州市有初中毕业生78874人,比去年增加2960人。统计显示,今年郑州市区通过河南省中招信息管理平台进行注册和网上报名的学生为36835人。普通高中五个批次如何划定录取分数线?如何录取?如果考生被“择校”志愿学校录取,是否可以放弃志愿重新选择?这些问题成为家长[微博]和考生们关注的热点。

  要点1 5个批次如何录取?

  一批未被录取,二批录取需提高10分

  今年,面向全省提前批次录取学校的录取办法,执行河南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规定。面向郑州市提前批学校的录取,由各招生学校根据考生填报志愿,依据学业考试成绩,确定预录名单,报郑州市中招办审批。

  面向郑州市区招生的三个批次普高录取办法,将实行“分批划线、一次录取”。录取根据普高招生计划和班额控制标准,一次性确定每个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达到普高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而未被志愿学校录取的考生,由市中招办分到招生缺额学校。一经分配,不再调录。

  录取首先进行提前批次的录取,已被面向全省和全市提前批次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以下各批次的划线录取;若未被提前批次录取,仍可参加以下批次的划线录取。

  如果填报第一批录取学校和第二批录取学校,未被第一批录取学校录取的考生,参加第二批录取学校录取时,分数线需提高10分。

  第一批第一志愿录取学校的录取顺序依次为:统招生、分配生、择校生。

  要点2 普通高中如何划定分数线?

  一所学校一个录取分数线

  与高校招生不同,普通高中一校一个录取线,该录取线根据该高中招生计划和班额控制标准,根据考生所报志愿,从高分到低分确定。

  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录取分数线,按照统招录取、分配生录取、择校生录取顺序划定。学校录取分数线划定后,就可以确定被录取的学生名单。考生和家长可登录郑州教育信息网查询。

  要点3 考生被“择校”志愿学校录取,是否可以重新选择?

  考生需缴费报到,不得放弃该志愿

  今年中招,郑州市区的考生一次可填报6个志愿,报考普高的考生,必须在每一批志愿学校后的“是否同意择校”一栏内注明意见,否则视为不同意,还须在“是否服从分配”一栏填写意见。

  第一批、第二批和第三批录取学校志愿后均设置择校志愿。考生和家长在填报择校志愿时,要考虑家庭经济承受能力。如被“择校”志愿学校录取,考生应按规定缴费报到,不得放弃该志愿,不得顺延至其后的其他志愿。

  要点4 分配生是怎样录取的?

  分配生线下录取可照顾50分

  据了解,考生只有报考了第一批录取学校,第一志愿报考了其中一所高中,才有分配生资格。

  分配生录取,按照各学校统招计划内招生总数的40%划定录取分数线,分数线以下考生按照录取学校的分配生计划数及学生学业考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分配生的录取标准控制在考生所报第一批第一志愿学校统招录取线以下50分,并不得低于市区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数线。分配生录取分数线以初中为单位分别划分,依据各初中的分配生指标数,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若考生成绩并列,则同时录取。

  如果个别初中学校的分配生名额没有完成,空缺的计划转录统招生。

  要点5 天津南开中学还招吗?

  南开中学在郑招40名学生

  今年,天津南开中学继续在郑州市招收40名学生。考生通过网上或在现场填报志愿时,可选择填报天津南开中学。

  根据填报南开中学志愿考生的学业成绩,按照1∶3的比例,推荐考生参加南开中学单独组织的考试,由南开中学再从考试成绩中确定录取对象。填报南开中学志愿的考生,如果未被南开中学录取,继续参加郑州市普通高中的录取。

  要点6 贫困生有“绿色通道”

  宏志班、天明班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今年,面向全省招收宏志生的有:河南省实验中学面向全省招50人,郑州四十七中面向全省招收150人,郑州外国语学校面向全省招收50人,郑州回民中学招收50名少数民族宏志生。郑州一中面向郑州招收50名贫困特优生宏志生。

  为保证成绩优秀的贫困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经郑州市教育局、市红十字会研究,决定在郑州四中和郑州101中学各开办一个天明班,面向郑州市招收贫困优秀生。

  考试

  提醒

  今年郑州市区中招考试时间已经敲定,将于6月25日、6月26日两天进行。

  具体来说,6月25日上午进行语文、历史(开卷)科目考试,下午考物理、化学;6月26日上午,将考试数学、思想品德(开卷),下午进行英语考试,英语听力考试采用光盘播放。

  文化课成绩600分,体育成绩50分,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成绩15分,总分665分。

  此外,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劳动技术、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音乐、美术、地方课程、学校课程是必修课程,也应进行学业考查,体现在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评定之中。

  体育、音乐、美术等各类特长生要参加特长测试,测试成绩只分合格或不合格,不计入总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