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北京中考作文分析《好奇》

2013年06月24日15:23  新浪教育 微博   

  ——学而思[微博]中考[微博][微博]究中心东学堂初中语文学科 唐哲

  【作文】

  好奇,指的是对不了解的事物感到新奇,发生兴趣。有人对星空的奥秘感到好奇,于是就去观察探究;有人对“小人国”的故事感到好奇,于是就去读《格列佛游记》;有人对身边的变化感到好奇,于是就去了解这变化的原因……好奇,会使你有很多新的发现,会使你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请以“好奇”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

  (1)将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上。

  (2)不限文体(诗歌除外)。

  (3)字数在600-1000字之间。

  (4)作文中不要出现所在学校的校名或师生姓名。

  北京中考作文题的出题,从07年开始,形式上来看,基本上是命题、半命题作文的天下。作文题结构来看,从07年开始,无论是命题作文还是半命题作文,都倾向于以词语(或短语)命题,并且近五年都是动词性词语或短语。

  今年依旧延续2012年中考作文出题形式,以命题作文为主,题目为《好奇》,前面有一段关于好奇的解释,但在整体上来看今年的作文题还是比较有难度的!

  1.审题,一方面“好奇”,本身是一个动词,意思为指的是对不了解的事物感到新奇,发生兴趣。因此在文章中一定要写出“我”好奇什么,或者什么引发了我的好奇!另一方面,材料中提到“好奇,会使你有很多新的发现,会使你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因此在整篇文章中还要体现出我因“好奇”收获了什么,得到了什么,有哪些感悟!处理好文章的详略。

  2.立意,在主题设置上,这个题目给了我们多样选择的机会。

  材料中:有人对星空的奥秘感到好奇,于是就去观察探究——是对于自然的感悟;

  有人对“小人国”的故事感到好奇,于是就去读《格列佛游记》——是对于知识的感悟;

  有人对身边的变化感到好奇,于是就去了解这变化的原因————是对于社会生活的感悟;而中考作文的要求是考生要通过文章写出对于社会、人生、和自然的感悟,而从这个材料中所给的内容我们可以看出对于生活与人生的感悟是比较好写的。

  3.选材,在生活中有哪些事件可以引发我们好奇的,可以以这个思路思考!可以是亲人、社会上陌生人,以及学校的老师与同学们的行为与所说的话。但一定是能够引发我们想要探索了解的事件,着重事件的细节刻画。在这里,很多考生之前准备的材料可能就用不上了,因此希望考生能够灵活应对。

  4.结构,在文章开头、结尾、揭示中心处扣题,点明为何好奇,什么事件引发了我的好奇。最好能把“好奇”作为线索贯穿全文,这样从结构上来看调理较为清晰。

  5.文体,从作文的文体上来看,我们的考生既可以写成记叙文,以叙事为主。

  也可以写成议论文,以好奇为话题,将好奇对于我们生活中的作用为论点,如保持一颗时刻不灭的好奇心,才能使社会得到发展,人类才会进步。或者因为充满好奇心、富于探索精神的人类不断的实践创造,而变成一个多姿多彩的世界。进而选择其中的选择论据结构全文。

  总体上来说,作为语文半壁江山的作文,今年出题还是有难度的,在这里,预祝所有考生取得理想的语文成绩!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