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北京中考语文物理题目难度加大

2013年06月25日09:54  京华时报 微博   
北京五中分校考点考生有序地进入考场,主考官杨春林校长与考生击掌,鼓励考生。北京五中分校考点考生有序地进入考场,主考官杨春林校长与考生击掌,鼓励考生。

  昨天上午,8.6万名考生走进全市2964个中考[微博]考场。语文作文题目为《好奇》,学而思[微博]北京中考研[微博]究中心东学堂语文学科的专家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语文试卷题型结构总体稳定,但个别题目出题角度新颖,问法灵活,文章较难理解,总体难度加大。而物理试卷,因为题目中对数学处理能力、分析能力要求较高,使得考生们整体感觉较难。  

  □考场意外

  考生迟到错过语文考试

  昨天上午,一名来自同文中学的考生迟到了整整20分钟,无缘语文考试。 

  从早上7点半开始,考生们开始陆续进入考场准备参加考试。到8:30时,同文中学送考老师手中还有一张准考证没有发出。据了解,为了防止学生忘带或搞丢准考证,同文中学采取了老师保管准考证,考前再发给学生的方式。 

  “这孩子怎么还不到,够沉得住气的!”同文中学校长叶奔边说边联系着学生的家长[微博]。在距离考试还剩10分钟时,考生父亲打来电话,说孩子早上6点多就出门了,并且联系不上。 

  直到8点50分,这名自称走错考点的考生终于在父亲的带领下来到考点,但此时已经开考20分钟,并超过了最后进场时间5分钟,他已经无缘上午的语文考试。家长不停地请求老师向考点门口监考人员求情,老师也不停地解释:“晚了15分钟就肯定进不去了,这是规定。”一旁迟到的考生一直皱着眉头,神情十分沮丧,一句话也不说。 

  昨天,同文中学校长叶奔说,这名迟到的考生是一名外地在京的借读生。他的家长说,孩子早上6点多就出门了,对于找错考场一再地解释。记者了解到,他就读的学校距离京源学校步行只有10多分钟的路程。学生可能更多的是因为一些个人原因不愿意参加考试。

  □交通出行

  7条公交线调整避让中考

  京华时报讯(记者黄海蕾)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明天8:30至8:50,中考外语听力考试期间,公交集团7条公交线将采取甩站避让措施,为广大考生创造安静良好的考试环境。 

  其中,途经第七中学考场的27路、625路、380路安德路西口双向站甩站通过;途经一六一中学考场的5路西华门双向站,专1、专2路故宫西门北行站甩站通过;途经北京师范大学[微博]附属实验中学考场的46路教育部西行站甩站通过。在甩站避让时间内,如遇有晚点考生要求下车,将及时允许下车,方便考生参加中考。同时,提醒广大乘客根据上述措施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

  □提醒考生

  英语考试8点25分前入场

  按规定,除第一科语文可提前30分钟进场外,其余科目均提前25分钟进场。26日上午英语科目考前5分钟,即8时25分之前,考生必须进入考场,否则将不能参加听力考试。 

  英语听力考试时间为:6月26日上午8:30至8:50。考前5分钟至正式考试开始后15分钟之内,即8时25分至8时45分到达考点的迟到考生将被统一安排到其他房间待考,等英语听力考试结束后,再进入考场参加英语科目笔试,听力部分成绩记零分。8时45分以后到达考点的考生将被视为迟到,不能参加英语科目的考试。

  >>作文

  □试卷点评

  有些意外但比较好写

  “好奇,指的是对不了解的事物感到新奇,发生兴趣。有人对星空的奥秘感到好奇,于是就去观察探究;有人对身边的变化感到好奇,于是就去了解这变化的原因……好奇,会使你有很多新的发现,会使你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请以‘好奇’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北京京源学校有多年语文教学经验的王艳芳老师表示,以“好奇”作为中考作文题有些意外,但是可以让每个学生都有可写的内容。题目一开始对好奇做出了解释,同时,给出的材料范围很广。根据材料,由好奇可以引发对自然的感悟;可以引发对书本、知识的感悟。她说,这可以让每个学生都有的可写,同时又不能使用之前所准备的材料,难以直接拿准备好的成文上考场。因此,这个作文题可以让学生写出真实的感受。 

  王艳芳说,刚看到这个作文题时,感到很意外,但又是意料之中的。她说,今年学校在教学中特别关注创新,开办读书节、地球日及各类社团活动等。如果学生们平时关注这些生活,知道基于好奇才能努力学习,就会有比较好的发挥。 

  她特别指出,今年一模考试中作文题是《解惑》,如果考生可以将解惑的内容转一个角度,在今年的中考作文里也会是一个很好的角度。“有了疑惑,有了好奇,就要去探究,从而找到解决的方法。”她说,一模的作文题对于昨天的中考作文来说,还是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语文

  总体难度稍有加大

  王艳芳介绍,今年的语文试卷有一定的难度,重点考查的是学生对语言的灵活运用及感悟能力,想得高分并不容易。 

  阅读题里的说明文讲的是京剧,“看到试题的第一反应是,很有文化韵味”。她说,这些内容,如果是学生熟悉的内容,可以很好地答题。对于不了解这方面内容的学生,则需要根据说明文里的材料进行分析,格外考查平时练习的能力。 

  学而思北京中考研究中心东学堂语文学科的专家介绍,与2012年北京市中考语文试卷相比,今年语文试卷题型结构总体稳定,但个别题目出题角度新颖,问法灵活,文章较难理解,总体难度加大。在确保学生熟练掌握各项基础知识及文学性常识的基础上,更加重视考生的语文思维及综合素质能力的考查。 

  在基础知识方面,字形考查和修改病句呈现新形式,但难度降低;文言文阅读方面,《核舟记》翻译题较平庸,文意理解最难,考查知识点非常细致;而现代文阅读的题型设置、考查角度发生新变化,且文章理解难度加大。因此,阅读题或将成为学生的失分点。

  ■考生反应

  昨天上午11点,第一场语文考试结束后,考生们三三两两走出校门,大多表情轻松。今年的作文题目是《好奇》,多名考生都表示,语文相对简单,发挥的余地很大。也有考生表示,之前提前准备了一些中国梦、神十飞天等内容,但是考试中都没有应用。还有部分考生表示,虽然整体难度不高,但题量较大,“感觉写完作文就通知交卷了,都没时间检查一遍”。 

  除了作文之外,综合性学习题也成为考生讨论的热门,热播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的一段解说词成了考卷上学生阅读的专题,要求写出其中可借鉴的成功经验。“这肯定是课本上没有的知识点,还好当时觉得片子不错,让孩子一集不落都看完了。”一名家长听说考题后长舒一口气。

  >>物理

  对数学能力要求较高

  学而思北京中考研究中心张婷老师分析,由于今年物理试卷的题目中对数学处理能力、分析能力要求较高,使得同学们整体感觉较难。 

  具体来说,选择题及实验题目中结合生活实际应用,固体压强考查了安全锤,电路设计考查了换气扇与照明灯,惯性知识考查了车中钢球下落的轨迹问题,将物理知识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起来。 

  张婷老师称,今年中考物理卷多处考查了学生们对数据表格和函数图像的处理能力,对学生们的数学能力考查较深。尤其在填空压轴第24题中,表格数据的处理大大增加了题目的难度,让很多同学无从下手,本题难度远远高于去年填空压轴。

  ■考生反应 

  昨天下午是物理考试,相对于语文考试后的轻松,很多考生表示物理题目较难,勉强做完。

  本版文除署名外/京华时报记者郭莹

  □考生数据

  今年本市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规模约为8.8万人,约27%的考生可进入示范高中。今年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约5.28万人,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约3.52万人,其中五年制高职计划招收0.45万人,中专计划招收1.42万人,职高计划招收0.88万人,技校计划招收0.77万人。从今年的招生计划和报考人数来看,基本可以实现百分之百的录取。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