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2013年北京中考物理区分度设置不明显

2013年06月26日10:23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北京中考[微博]物理在学生们的一阵惊错表情中结束了,智康1对1中考研[微博]究中心吴南海老师就试题进行了分析,他认为:

  1、单选题比较容易,考查的知识点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相对紧密,这也是物理学科的特点。其中第7题的安全锤与第13题钢珠的自由落体两题比较新颖。14题是拔高题,题型常规,但是有一定的计算量。    

  2、多选题还是延袭去年的风格,没有计算,纯粹是对基础知识的考查,乍看知识点还是挺熟悉的,但是具体到每个题中的每个选项,看起来又似乎有些陌生,让我们感觉到多选题的灵活度依旧。

  3、填空题的前六道题都是属于基础题,24题是拔高题,不过24题的模型,有些同学还是见过的,是今年顺义二模18题的那种模型,顺义二模的18题也是去年的第26届大同杯赛中的33题,在那个题里,表格给的是V与h的关系,而在今年的中考题中,做了些变化,给的是m与p的关系。

  4、实验与探究题,整体变化不是很大,不过也有几个题出得有新意。

  1) 、29题考查磁极的题,我们平时遇到考查磁极的题,问是干脆利索,让你直接判定磁极就行了,而在这里,题目依旧简单,但是题干有些长,图看上去稍显复杂而已。

  2)、34题是个关于s-t图像的题,这种题简单,但是我们平时考的不是很多。

  3)、35题是关于利用玻璃筒的液面变化测铁矿石密度,这种题我们见得比较多,是个常规题。

  4)、36题写表达式的题,与我们平时练习的差不多,是让我们写一个一次函数的表达式。

  5)、37题是证伪题,让我们证明小东的说法是错的,那我们只要证明物体所受摩擦力的大小与物体对接触面的压强无关就行了,若证无关,那我们改变压强,摩擦力不变,就达到了实验的目的。

  6)、38题是实验设计题,考查是力的合成,在这个题中,两个分力好测,但是我们也要通过等效替代法,用弹簧测力计测出合力的大小,这个我们平时可能注意得不是太多,所以可能造成失分。

  5、电学综合题,与2010年的中考电学综合题比较相似,开始给的都是电压比和电功率比,然后我们通过电压比和电功率比求出电流比,再利用题干中的电压比、电阻比和电压不变,找出四个电阻之间的关系,也就是电阻之间的比,电学中的电阻比清楚,那其它的就好办了,最后求出电功率。

  6、力学综合题,这种题与我们平时练习的很不一样,首先是状态不明晰,状态不明晰,我们列方程就比较难列出来。给出的力又是个变化区间,所以让很多同学摸不着头脑,难度颇高。

  综上,通过对今年的物理试卷进行分析,我们不难发现,今天的容易题较多,难题偏难,所以试卷的区分度不是很明显,题目的难易梯度设置得不太理想,不能很好地把不同程度的学生给清晰地区分出来。不过试卷还是有些新意与亮点。

  来源:智康1对1中考研究中心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