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过后 长春有群孩子放弃高中进职校

2013年07月01日15:06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微博   

  本报讯(记者 董春梅) 顺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继续升学读高中,被大家看得顺理成章。可在中考[微博]考场上,还有这样一群孩子,随着递交上最后一张考卷,他们将迎来人生的第一个选择,去职业学校读书。昨天,长春市希望学校考点外,不少考生家长[微博]聚在一起,交流着应该让孩子学啥好。成绩不太好毕业学护理

  昨日小李陪舅舅家表妹琳琳(化名)参加中考的。小李介绍,表妹琳琳是今年的长春中考生,三天的考试,都由小李陪。她说,表妹成绩不太好,初中三年,几乎只读了一年半。为了就业考虑,舅妈让表妹毕业后学习护理,将来当一名护士。

  小李虽然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名牌大学,但她对表妹的选择,很理解。“读大学,已经不是我们的唯一出路了。每个人的兴趣不同,多项选择中,应该挑适合自己的那一项。”

  放弃求学打理家族生意

  昨天下午3点,历史和政治考试进行一小时,考点大门突然打开,教学楼一楼,呼啦一下涌出很多考生。“这些都是不升学,等着拿毕业证的。”陪考的家长们小声地说。

  人群中,一个带着蝴蝶结的瘦高女孩,轻盈地走到门口,跟等她的好朋友打招呼。她叫欣欣(化名),今年16岁。出来得早,是因为试卷没有全部答完。为啥能如此轻松地面对中考?因为考完试的下一步,家人早就为她安排好了。

  欣欣的父母都是做生意的,生意做得挺大。初中二年级开始,欣欣就被送去学管理,为的是将来打理家族企业。父母的安排,欣欣同意。成绩不好是其一,在她心里,上大学已经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唯一途径了。

  考后休整准备进职校

  “没有爸爸在身边的孩子就是不一样,我儿子跟人说话时,都不怎么敢正视对方,总带着一股自卑感……”说话的是刘女士,来陪儿子晓亮(化名)中考的。

  晓亮很小时,父亲就不在了。母子俩相依为命,一直到今天。“他成绩不咋好,我也很少说他。孩子本来就缺少父爱,我不能再把母爱缩水了。”刘女士说,晓亮很乖,听她的话。她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儿子的性格。

  她知道,儿子这股子自卑感,完全是发自内心的。只要它存在,孩子就无法正常学习和生活。她说,中考后,她准备让孩子休整一段时间。然后根据他的个人喜好,选择一个理想的职业学校。“尽早掌握一技之长,将来好在社会立足啊!”

  何去何从从实际出发

  董立平,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在学校工作20多个年头了。

  他说,如今初中毕业的孩子,去向比较多。继续读高中的,放弃升学选择职业学校的,还有彻底放弃学业的。

  董立平说,做出后两个选择的孩子,多是因为分数不理想。“人的发展,并不局限于只上大学这一条出路。从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来看,真正能为当地服务的,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更多的都是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培养的毕业生。”

  求学还是择业?何去何从?董立平说,家长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定。

  “分数低的硬着头皮进高中,也不现实。学习跟不上,孩子、家长压力都大。”董立平认为,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去职业学校读书,是一个比较明智的选择。

  如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孩子的职业学校?“首先要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明确专业方向。其次,衡量一个学校的好与不好,先看所选专业的发展方向和社会需求如何,也就是所说的就业情况。再就是看学校的教育、管理情况。”董立平建议,孩子和家长一定要亲自去学校详细地看一看,做一个全方位的考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