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过马路”入昆明中考题 南博会也入选

2013年07月02日14:44  云南网    

“中国式过马路”现象引人深思 新华社发

  昨天是昆明中考[微博]第二天,数学、化学、思想品德3科的考试落下帷幕。其中,“南博会”、“中国梦”、“中国式过马路”、“莫言获诺奖”、“云南缺水”等热点话题进入考题。晚报特别邀请了昆十中3位资深教师进行试题点评,给考生以作参考。

  思 品

  点评嘉宾:昆十中政治教师桑杨

  “中国梦”成重点考题

  今年的试题总体比较平稳,选择题难度不大,但个别试题仍需学生仔细审题理解题意。非选择题共五题13问,题量适中。

  试题贴近学生思想实际、现实生活实际,突出对学习能力的考查,凸显鲜明的时代特色。以学生逐步扩展的生活作为命题、试题设计的基础;引导学生学做负责任的公民,过积极健康的生活;启发学生独立思考、积极实践相统一。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处理好与他人、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促进未成年人思想品德健康发展。

  试题符合初中思想品德课程性质和正确的教育教学导向,体现思想性和教育性。立意新颖,注重与学生生活经验和社会实践的联系,突出时代性。重视对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考查;从激发和培养学生探索和研究意识的角度来设计,突出探究性。

  非选择题方面,时代特征明显,涉及“中国式剩宴”、“中国式过马路”、“莫言获诺奖”、“中国梦”等社会热点问题。其中29、30两题共28分,以“中国梦”为核心,让学生在政府行动和现实国情中探究“小康梦、我的梦”实现的可能。

  化 学

  点评嘉宾:昆十中化学教师秦静萍

  难度和去年相差不大

  今年化学试题知识覆盖面大,知识点分布全面,注重基础又兼顾层次区分,考死记硬背的少,考灵活运用的多,总体而言难度和去年试题相差不大,延续了7:2:1的难易程度。简要分析如下:

  一、试题的结构稳定,题型分布和去年类似。试题考查了学习化学必备的知识,强调基础的重要性。例如,基本实验操作、化合价计算、化学用语、反应类型区分、常见物质的性质、化学方程式书写、金属活动性顺序、基本计算等化学的主干知识都进行了较全面的考查。另外,试题选材侧重体现化学与生活、生产、社会、环境、科技中的实际问题,精心设计符合学生知识和技能水平的试题背景,体现了化学源于生活、源于社会,又服务于生活、服务于社会的时代主题。如云南缺水,试题设置了节约用水、区分软硬水的问题;生活中的材料问题;食物中富含的营养素等。

  二、试题着重考查了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并能关注考生在具体情境中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试题22题,溶解和析出晶体的分析,需要学生用所学知识灵活运用。26题(3),质量守恒定律具体应用,结合计算能力的考查,需要具备定律由浅入深的知识积累才能解决问题。

  三、重视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实验过程中的讨论,需要学生有严谨的科学思维能力。如26题(2),酸碱盐部分的实验讨论,要得满分,需要具备严谨全面的思维能力。这些题型以过程和结论的开放考查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让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背景中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数 学

  点评嘉宾:昆十中数学教师王春渝

  商场打折等成考查内容

  与前几年相比,今年试卷在题量、题型、难度等方面保持基本稳定的同时,体现出对双基的重视,逐步适度体现对思维过程的分析能力的要求。试题背景学生熟悉,没有陌生和恐惧感。包含如今年6月6日在昆明举行的南博会、生活中买文具、商场打折等内容,富有时代生活气息与教育价值,让数学走进生活,有利于激发学生数学兴趣、关心社会,培养自主学习和应用数学的良好习惯。整卷设计的思路具有以下两个特点:

  一、注重双基考查

  今年中考数学试卷整卷格局基本与往年相同,知识点覆盖面广,注重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试题避免复杂计算,重点知识重点考查,强调学生熟悉的常用方法在解决试题中的地位和重要性。考查学生思维和表达的条理性,选用合理解题方法的能力,重点考查学生对教材内容的掌握程度。总体难度比去年稍难。但是基本题还是比较简单,对基本功扎实的学生来说,比较占优势。

  二、合理铺设整卷难度

  中档题和较难题这两类试题分散在不同题型中,这种不把所有难点放在同一题中的做法,既有利于适度区分,又有利于合理诊断学生解决问题过程的认知情况。

  综合题如第8、14、23题等,需要学生认真阅读,理解题意并寻找规律,有一定的难度。 第23题压轴题,是一道综合题,考的知识点很多。都具有一定的选拔功能。至于存在性问题和动点题,有难度也是正常的,因为这3道题是拉分题。所以学生要拿高分还是比较困难。(完)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