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只是考生人生中一小步 上职校也能成才

2013年07月08日10:48  《北京考试报》    

  中考[微博]每年一次,但考生、家长[微博]年年不同,随着成绩公布,成绩优秀的自然欢欣鼓舞,成绩不理想的不免心中忐忑。其实,中考只是考生人生中的一小步,远非终点。

  每年都有一些中考生进入了普高之后,发现自己基础薄弱,跟不上学习进度,不得不转到中职校。杨臣(化名)曾是北京某大学的一名学生,因为不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节奏,最终选择退学,来到某技校选择了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很短时间内他就完成了中级工、高级工的学习,进入了技师阶段学习,“基础好、动手能力强,他在这里适应得很快”是老师对他最多的评价。像这样回到职校重新选择人生之路的学生还有很多。

  俗话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上不了示范高中可以上普高,上不了普高还可以选择中职校。很多家长期望孩子考上好大学,非要上好高中不可。然而,每个人的能力特长、兴趣爱好是有区别的。人的成长、成才的路径有很多,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很多学生学习成绩一般,但是动手能力很强,如果选择上中职校对他今后的发展会更有利。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职生凭借自己在学校学到的一技之长,在加工制造业、商业、服务业等行业大显身手。他们中有人成了幼儿园园长,有人成了银行支行行长,有人成了高级厨师。我国许多行业正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对高级蓝领人才有着巨大的需求,很多职校学生毕业时被企业抢着要。去年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发布的《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报告(2002—2012年)》显示,我国中职和高职的就业率分别达到95%和87%以上。

  成败相生,考试已经成为过去时,与其对过去的事情耿耿于怀,不如把握当下,选择好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为自己未来的成才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徐 凡)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