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招:公办普高和零志愿均比去年涨2分

2013年07月10日15:3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杨玉红 报道 制图 任萍

  昨天,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了2013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最低投档控分线,和去年相比较,零志愿、普通公办高中的分数线均上涨了2分,提前招生录取、名额分配的最低投档线上涨了3分。专家提醒,近日沪上个别中介机构承诺可以“转战”外省市高中读书,然后再转回上海的民办高中,这样的“曲线救国”读高中方法或是圈套,家长[微博]和考生需谨慎。

  高分段考生相对集中

  今年中考[微博]试卷难度低于去年,考生成绩普遍有所提高,全市的整体平均分也要比去年高出5分左右。记者从多个区县采访发现,和往年一样,高分段的优秀考生仍相对集中,6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人数和去年基本持平,同时,500分以下的考生也比往年略有减少;在500至600分的分数段中,550至590分的考生人数比去年有所增多。 “550至590的分数段是部分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区重点高中的录取分数线,这也意味着相关学校今年录取的分数线会比去年有所增加。 ”一位中招专家预测道。

  “和去年相比,高分段的考生成绩上涨,考虑到实际录取比例,零志愿、提前批的投档线微调。”一位中招专家解释道。

  考生成绩有所提升,最低投档线为何仅微调?对此,专家解释道,今年本市中考人数比去年少了4000余人,但这几年普通高中的招生计划基本上保持稳定且略有上升。这样算下来,今年公办普通高中的最低投档控分线的确不会有太大上扬。

  分数线按序投档形成

  市教育考试院的专家提醒,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学生必须是获得中考报名资格,且参加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学业考试并获得有效成绩。各招生学校按照公布的招生计划和填报志愿的考生成绩,按序投档,自然形成学校实际录取分数线。

  “考生的中考成绩超过普通公办高中的录取分数线,但是,这不意味着考生会被高中学校一定录取。”沪上中招专家解释道,控分线只是帮助投档,但在学校实际录取中意义不大。由于各学校的实际录取分数线是按照公布的招生计划和填报志愿的考生成绩,按序投档自然形成,因此各学校的实际录取分数线一般都在全市控制线及以上。

  记者比较了今年民办高中的录取分数线,大部分民办高中和普通高中最低控制分数线基本持平,一些民办学校的录取分数线甚至高出普高最低控分线,只有少数郊区民办高中的录取分数线比公办高中低三五分。所以,对于中考成绩低于普高最低控分线的考生来说,进不了民办高中的可能性不大。

  按中招日程,今天起全市高中“提前批”录取,7月13日至25日统一录取批次学校投档录取。 7月20日至25日为征求志愿录取时间。

  “曲线”读高中不可取

  中考成绩发布后,沪上个别中介机构“承诺”可以“转战”外省市高中读书,然后再转回上海的民办高中,从而达到参加上海高考[微博]的“曲线救国”法,吸引了少数考试发挥失常考生、家长的兴趣。

  对此,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提醒考生家长,千万别落入中介的圈套。按照有关规定,外省市学生到上海读高中最多是“借读”,无法真正拥有学籍并参加本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而且,在本市参加过中考且具有上海户籍的学生,名单都在市教育部门登记,他们是不可能被允许以这种方式来获得普通高中合法学籍的。

  “近年来,有些中考成绩达到民办高中录取线者放弃读普通高中的机会,转报中职校,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一技之长,或者通过职校招考“立交桥”考进高职院校继续深造。”中招专家表示,近年来,“非高中不上”的观点已经日益淡化,学生多元化的成才之路也受到家长、社会的欢迎。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