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考填志愿如撞大运 393分能上省实验

2013年07月15日16:29  山东商报    

  昨天上午8:30至今日22:00,济南市初三学考生开始第二次填报志愿,不具有指标生资格而无缘第一批次志愿填报的考生,以及市区外各县市区的考生都将参与本批次志愿填报。但不少考生和家长[微博]向记者表示,济南市教育局在录完指标生后,只公布了高中剩余的统招和择校计划,并未对第一次未被录取的考生重新排名,全市还有多少高分生要争抢剩余的高中名额,大家全然不知,所以第二次填报志愿如同“撞大运”。

  不知还有多少高分生抢名额 统招生填志愿很忐忑

  “今年高中指标生按计划不按分数录取,那些薄弱初中的孩子沾光了,393分就上省实验了,挤掉了很多500多分的高分生,这些学生要在这两天填报高中统招和择校志愿,但剩余计划有限,又不知道全市还剩多少高分考生,真是不敢随便填报。”昨天,家长潘女士对记者说。

  而另一名家长陈女士也打来电话,让记者帮忙“参谋”该如何填报统招生志愿。“我女儿考了497分,历城一中、济南中学、济南外国语学校之前我都问过,但今年学校都不敢估分,也没有给出特别明确的答复。现在我们全家都很忐忑,看到指标生录取如此‘无底线’,真不知道接下来的录取分数线会如何划定。我们第一天报志愿就不填了,等快结束时再报,升学是大事,我们真不敢随便尝试。”电话中,陈女士的语气十分无助。

  自从12日济南市教育局公布首次高中指标生录取情况后,393分考生打败535分考生成功拿到省实验中学录取通知书的一幕,已深深印在考生和家长的脑海中。同时,看着已经被指标生计划大量挤占,剩余不多的统招和择校计划,第二次填报志愿的诸多考生十分忐忑,迟迟不敢按下“提交”按钮。

  不能光公布剩余招生计划 剩余考生也应重新排序

  陈女士的女儿考了497分,这个分数大约排在全市的13900多名,属于中等偏上的名次。陈女士对记者说:“我女儿所在是市中区的一所热点初中,他们学校不少500至530分的都没有被省实验、山师附中等名校录取,有的是因为小学时择校了不能享受指标生待遇,有的是指标生名额有限,分数不够没有排上,这些孩子接下来都要走统招,我女儿这个分要是报不准,估计就与推荐生学校无缘了。”

  不少家长建议,济南市教育局不能光公布高中剩余的统招生计划和择校生计划,也要对第一次未被高中学校录取的学生进行重新排名公示,让大家知道还有多少高分生要走统招计划。“如果有了新的排名表,我们就知道全市大约在500分以上的孩子还有多少,自己的分数排在多少名,填报志愿时也有方向。”

  控择校应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不应在考高中时“一刀切”

  今年高中指标生录取结束后,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一些薄弱初中的低分考生因为顺利拿到名校指标生名额,出现了393分就能上省实验的“奇迹”,与此同时,一些热点初中的学生,因校内竞争激烈,很多530多分的学生首次录取无缘名校。这一现象的出现,不仅让今年的考生和家长“凌乱”,也给之前一些一直在纠结是否为孩子择校的家长敲响了警钟。

  择校?千万不能择校!“现在看来,上个差一点的学校并不是‘坏事’,起码考高中时能沾大光。”这几天,很多家长在各大网站论坛上如此说。同时,一些重点高中也被今年的学考录取新政打了个“措手不及”。“分层次教学”、“分层次布置作业”……都成为了高中学校老师紧急开会商讨的对策。

  在采访中,不论是教育界业内人士还是家长,大家都纷纷表示,教育部门控择校的初衷是好的,为了最终实现教育资源均衡,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但方法欠妥。家长孙先生表示,控制择校,不能盲目的通过高中招生录取政策对学生“一刀切”,中小学曾择校的学生不能享受指标生,只能参与高分残酷竞争,不择校的学生低分也能上名校,这其实并不是教育公平的体现。孙先生说:“要想实现教育公平,控制中小学择校,应该提升各县区中小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师资力量,而不能在考高中时‘一刀切’。从现在的人才选拔机制看,用分数选拔人才是最公平的,但现在考高中设了很多‘门槛’,给学生分了好几种‘身份’,那分数高低也失去了原本的竞争优势。”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