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中考体育 别让无奈成主题

2013年07月25日10: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暑假来临,老家母校老师的孩子中考[微博]后来京“增广见闻”,为尽地主之谊,我带着他在京游览一番,出于职业习惯,也恰逢他刚刚经历体育中考,忍不住问了几句当地学校体育课和中考体育的情况。

  “初一初二基本自己玩,初三就全练考试科目,还教考试技巧呢。”简短的回答倒是把目前校园体育存在的问题说得清清楚楚——体育课教学质量下降、体育教育有应试化倾向。同样的问题来问参加“2013阳光体育夏令营”的中学生们,得到的回答基本类似。

  谈到体育教学质量下滑,究其原因也是老生常谈,体育师资不足、设施器材短缺……在学生看来,体育课单调乏味,学不到东西;而对学校而言,怕学生受伤担责,教起来束手束脚。伴随体育课质量一起下滑的还有青少年体质。在此背景下,于是就有了中考加试体育,据说就是针对青少年体质下降,为了保证体育课时和质量所采取的举措。

  十几年的中考体育搞下来,从宏观看比较乐观,体育中考起到了督促青少年参加体育锻炼的作用。但从微观看问题不少,作为应试科目之一,体育中考的考试内容一定程度左右着教学内容,简单重复的训练占据了课堂,削弱了体育的趣味性;学生为考而练,对体育的认识变得模糊。

  体育课,本是学生们的快乐之选,但是就像其他学科一样,一旦有了“考试”,学生们对它的感情就变得复杂起来。体育中考的初衷也是为了保护体育课质量,提高学生上体育课的兴趣,但教学实践过程中的“应试化操作”,又使中考体育成为体育课变得乏味的原因之一。如此矛盾能不能干脆取消?面对“虎视眈眈”的文化课和警报不断的青少年体质健康报告,单纯取消只怕会带来更严重的问题,于是中考体育就成了不是办法的办法。

  其实在学校教育中,摆不平“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关系的何止体育一门,但是体育与孩子的健康成长直接相关,格外引人重视。考试只是手段,强身健体、磨炼品质才是青少年体育教育的真正意义所在,而这一认识有赖于全社会体育价值观的进步,不是教育部门一家之事。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