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异地中考会否发生“倒挂”?

2013年07月31日12: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知无不言

  邓仲谋

  按广州市教育局的征求意见,广州将从2016年起正式实施“异地中考[微博]”政策。公办普通高中录取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人数将不超过本校招生计划的10%。许多有识之士都在为本地考生或非广州户籍的外地考生鼓与呼,而我,更愿意憧憬一下,异地中考在广州实施之后,会是一种什么局面,大家耳熟能详的“倒挂”现象还会出现吗?

  先来看看东莞的做法与现状。东莞2013年首次进行异地中考,具体做法是按照“考录分开”的原则进行,也就是考试一样,录取有别。今年的录取结果是多所高中随迁子女照顾录取分数线大大超本地生源录取分数线,最高差距达到100多分。东莞异地中考的这种“倒挂”现象,很像今年广州的“择校倒挂”。2013年,广州中考择校“倒挂”分差创下纪录:有学校择校线比公费线高出175分。提前批46所高中38所择校线高过公费线,培英中学今年继续以52分差距成为“倒挂王”。

  择校“倒挂”近几年愈演愈烈,到今年择校最后一年,几乎达到历史顶峰。那么,这种“倒挂”现象会不会在实施异地中考的背景下继续存在呢?难说!这得看广州异地中考如何操作。按目前的《征求意见》,公办普通高中录取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人数将不超过本校招生计划的10%,也就是说,一所学校的招生计划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是本地生源招生计划,另一部分是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招生计划。由于招生计划各自划定,实际上就是不同类别的考生分别竞争不同的招生计划。这里有四个指标,分别是本地生源人数、本地招生计划、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人数、随迁子女招生计划。

  2014年和2015年是过渡期,四个指标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所以,可以预见的是,本地生源的招生分数与随迁子女的招生分数,发生“倒挂”现象的几率极大,唯一的不同是随迁子女考上后免交择校费。2016年正式实施异地中考之后,四个指标中有一个指标可能会发生变化,那就是“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人数”,符合条件是指需要满足“四个三”条件,而有多少家长[微博]能够满足这“四个三”条件,不得而知。 “倒挂”现象只是广州生源与非广州生源之间的利益取舍的一种表现,教育部门在充分考虑本地生源升学机会的同时,也要统筹考虑好非广州生源的升学机会,既考虑城市的容量,也兼顾新广州人为城市做出的贡献。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